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人文交流

老字号紧抓进博会机遇积极展示,整体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中华老字号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焕发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越办越好”的进博会逐渐成为老字号的重要展示平台。

日前,商务部对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2019年经营情况的调查显示,84%的企业处于盈利状态,1%的企业收支相对平衡,年营业收入达到5000万元以上占比接近50%。同时,中华老字号企业总体利润率达到2.7%,半数企业利润率超过6%,一大批老字号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整体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事实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的进博会充分发挥着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四大平台”作用,多地老字号积极参与进博会,展示民族品牌和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有关国家和国内省区市带来近百场文化节目展演,精心设计17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展示及互动体验。

第三届进博会,继续设置中华老字号展示专区,以“百年品牌、世代传承”为主题,通过现场制作、匠人演示、新品发布、品质鉴定、故事叙述以及先进展示手段等,展示有市场潜力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地方老字号产品以及跨界创新产品。

北京的稻香村点心、东来顺火锅、六必居的酱菜、一得阁的墨汁;山东的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周村烧饼;上海本地的张小泉剪刀、老凤祥的珠宝首饰等81个“中华老字号”品牌参与展示,让你一次看个够。

此外,国家会展中心将逐步在商业广场构建全国性的中华老字号及非遗等集中售卖展示专区。目前,山东省老字号协会已携省内20余家老字号入驻,方便消费者日常来国展中心商业广场选购。

为充分利用好进博会人文交流平台,第三届进博会还设置了综合形象展示区、国家级步行街、中国旅游等人文展示项目,帮助参加进博会的国内外客商进一步了解中国地方文化特色,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同时,俄罗斯、意大利、葡萄牙、巴基斯坦、斐济和匈牙利等国借助进博会官网,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现本国风土人情和发展投资机遇,增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进博会不仅是一场“买全球、卖全球”的经贸盛宴,也是一场全球优秀文化相互交流的文化盛宴。目前,第四届进博会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欢迎全球各国、各地区的“老字号”共赴进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