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人文交流

五年话“五” • 五湖四海|人文进博 更“进”一步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传统技艺带来新体验……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文简称“进博会”)于2022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今年,人文交流展区颇具看点。诸多拥有深厚中华传统文化底蕴的技艺和展品将精彩亮相,香港青少年文艺团体也将首次登台。

尝好味 老字号齐上阵“咪道老嗲”

温州市老李食品有限公司前身为创办于民国时期的李顺和豆腐店。作为一家拥有老字号及非遗技艺的百年品牌,该公司很多工序至今仍然坚持“手作”。本届进博会上“老李”将传承“泡、磨、煮、滤、点、包、压、卤、烘”制作古法,用不变的好味道征服饕客挑剔的味蕾。

2021年,由“仡佬族酿酒技艺非遗传承人”张再彬先生推出的 “雄正酱香酒”被评为“贵州老字号”品牌。本届进博会上雄正酱香酒将展示非遗酿酒技艺,在现场还可以品尝佳酿,感受“酱香酒本来的味道”。厂商希望借助进博会提高品牌知名度,让老字号飘香海外。

秀绝活 传统技艺领略中国之美

杭罗织造技艺在科技史上有着珍贵的学术价值。杭罗与苏缎、云锦同为中国华东地区的三大丝绸名产,系用纯桑蚕丝以平纹和纱罗组织而成,其绸面有等距的直条形或横条形纱孔,孔眼清晰,质地光柔滑爽。这一传统织造技艺将在本届进博会上与大众见面。

南宋哥窑传统烧制技艺是一种具有制作性、技能性和艺术性的传统手工艺,历经800 余年传承,形成独特的青瓷烧制技艺。作为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培训基地,龙泉市南宋哥窑瓷业有限公司将带来哥窑风格日用瓷、工艺瓷。此外,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品牌西泠印社、以和田玉为代表的新疆精品非遗项目及技艺等也将在本届进博会上亮相。

观演出 “港声”嘹亮礼献二十大

香港文艺团体NSO国际青少年乐团、紫菁少青发展中心等将展现香港青少年心系祖国、热爱祖国,茁壮成长为“一国两制”事业接班人的青春面貌。本届进博会上它们将演唱经典粤语歌曲和演奏中西乐器,用人文才艺向世界展示香港沐浴新时代阳光所取得的瞩目成就。

本届进博会还将特别安排主题专场演出。上海本地歌唱、相声、民乐艺术家将联袂登台奉上文艺“大餐”献礼二十大,体现本届进博会不同以往的特殊时代背景。

人文进博,期待你来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