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参展信息

进博会后,永恒力等企业的产品订单持续火爆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7日    来源:看看新闻

一分钟,26米;一天,出产6.5吨熔喷布成品。

距离春节不到一周,这家口罩熔喷布企业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忙碌依旧。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企业都处于满负荷生产的状态。

“我们现在生产期间‘两班倒’,白班、夜班各二十几个人,不间断生产”, 称道新材料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尚德庆介绍。

“7乘24”,是过去这一年,企业的生产常态。作为口罩生产的重要原料,熔喷布的市场需求量一直维持在高位。由于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这个春节,不少口罩生产厂家,都继续加班生产。

“下游客户,我们这些老牌的、大品牌的口罩生产厂,基本上都是不放假的。据我们了解,就是在加班加点”,称道公司总经理韩建鸣表示。

在韩建鸣的熔喷布生产厂里,八成以上的一线员工,老家都在外地。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超过九成选择留在上海过年。

“返乡路途当中,会存在感染的风险;回去也要做核酸检测,然后网格化管理。到时候,不确定因素很多,可能回来的日期,自己不可控。如果到时候有突发状况,会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不便”,尚德庆说。

目前,企业已经接到了下游口罩厂商约200吨熔喷布的订单需求,相当于2月整月的生产量。正是了解到下游企业的订单需求和员工就地过年的情况,公司制定出了春节期间的生产安排,并在春节前,抓紧备足原料,保障有序生产。

“因为我们的原料,都是进口的原料,怕有疫情再反复,进口手续会比较麻烦,所以备了充足的原料”,韩建鸣说。

春节前,公司的产能扩建项目刚刚完工,韩建鸣预计,受到春节期间正常开工的带动,今年,春节月份的产能相较往年同期,将提高50%左右,为全年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公司也为春节加班和留沪过年的员工,提供保障。

“薪酬方面,首先是按照《劳动法》,春节期间四倍的工资。公司为了鼓励员工安心留沪,可能还会再增加一些。另外,响应政府的号召,少聚集,原来我们每年都会有年夜饭,今年,我们公司就把往年年夜饭的预算,以红包、购物卡这些形式,发给留沪过年的员工,让他们能买一些年货跟家人分享”,韩建鸣说。

在制造企业中,往年,不少员工会在春节前一到两周提前返乡,或者是春节假期后两周内陆续返岗。就地过年,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这些员工的有效生产时间,在提升制造企业的产能方面,将会带来积极影响;而对于拥有全球产业链的企业而言,员工就地过年,更将有助于跨国业务的平稳有序推进。

从去年底至今,物流、仓储设备制造企业德国永恒力位于上海的工厂全线开足了马力。不同于往年春节前的生产淡季,今年,超过九成的一线员工都选择留沪过年,企业也因此能够满班投产。

企业预计2月产能将提升20%,更重要的是,国内生产与国外客户的沟通、交付首次实现了春节期间的无缝对接。

“这(员工就地过年)会大大提升,我们国外客户的满意度。往年我们放两周,这两周里面,他(国外客户)是收不到任何反馈,他需要下单的时候,这边是没有人收订单的,包括发货,都会受到一些影响”,永恒力青浦工厂总经理薛菁说。

除了出口不断供,进口也更有保障。

第三届进博会上,永恒力展示了自动化仓储、物流解决方案和三向窄巷道叉车等“明星产品”,进博会后,相关产品的订单持续火爆。对于这些在德国生产、制造的装备,从生产到船期安排、通关、物流等方面,国内团队都为德国总部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支持。

“进口产品,我们鉴于目前井喷的需求,需要跟集团更进一步协调总部的产能,能够在当前国际物流供应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能够尽快决策,尽快优化供应链,使进口产品能够顺利、准时到达中国市场,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永恒力中国区总经理白大平说。

分析认为,“就地过年”对生产端的影响偏正面,往年春节前的赶工现象将有所减弱,节后的开工将会提速,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的整体生产节奏将较往年平滑。以往受春节影响最显著的汽车、机械、电子设备等产业,表现有望好于往年。

“我觉得中国经济形势是全面向好的,中国对工业车辆的需求,尤其自动化仓储的需求,会面临非常强劲的增长。对于永恒力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在这个比较关键的一年,我们一定要以速度、以效率,还有以质量,能够去争取市场更多的机会”,白大平表示。

与此同时,不少企业也正乘势而上,加速开拓市场,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

“原有产品升级换代,比方做效率更好、阻力更低的口罩材料;再一个,就是扩大应用领域,不仅仅在口罩领域,我们还集中在空气净化,以及液体过滤、环境保护,这几个方面的投入”,韩建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