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参展信息

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大 进博会欢迎全球车企积极参展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1日    来源:综合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0%和1.9%,降幅比上年分别收窄5.5和6.3个百分点,年产销量连续12年全球第一。

1.jpg

其中新能源汽车表现亮眼,统计数据显示,1-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其中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5万辆和2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5.7%和49.5%,创历史新高。

另外,据统计,2020年,我国搭载智能网联系统的新车比例已达48.8%,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3.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国内搭载有条件自动驾驶功能的乘用车新车销量达260万辆,约占同期全国乘用车新车销量15%左右。

事实上,不管是新能源汽车还是智慧出行,在第三届进博会上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进博会上新能源汽车和智慧出行专区引人注目

在疫情之下,第三届进博会更是成为车企逆市自救、增强信心的重要平台。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汽车展区中,世界前7大整车集团悉数到场,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参展面积更是超过总面积的90%。其中,新能源汽车和智慧出行专区备受关注。

如现代汽车展示的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重卡和氢燃料电池车NEXO;宝马结合了新能源、新材料和新技术的BMW i8敞篷跑车;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大众、奥迪和保时捷三大品牌联袂参展展示的庞大的电动车阵容等。 

德国宝马汽车公司在1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 2020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共交付约3万辆新能源汽车。截至2020年,宝马已累计在华销售新能源汽车近9万辆,并在中国高档插电式混合动力细分市场占据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

至于去年首设的智慧出行专区,则展示了不少酷炫的科技。如德国工业巨头博世首次在展会期间向公众展示最新款车载计算平台解决方案,为智能网联汽车软件和大数据服务提供了强大基础。以轮胎闻名的米其林,带来了全球首发的智能自修复方案等。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日前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成为新阶段产业发展的一个战略方向。”

中国汽车市场潜能大,欢迎跨国车企加入

“伴随国民经济稳定回升,汽车消费需求还将加快恢复,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来看潜力依然巨大。”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判断,2020年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其中,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新能源汽车有望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

除了巨大的增长空间外,政府还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推动市场发展。

商务部等12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的若干措施,鼓励汽车限购城市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的投放。此外,为了促进农村市场消费,将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等。

销量数据的上扬加上优惠政策的加持,都预示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空间广阔。第四届进博会将于2021年11月5-10日在上海举办。截至目前,已有数百家企业报名、签约参展第四届进博会。根据规划,企业商业展将继续开设汽车展区和智慧出行专区,为全球汽车企业提供绝佳的展览展示平台和共享中国市场的机遇。我们诚挚欢迎广大企业积极报名参加。

来源综合自: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