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参展信息

当进博会倒计时成为再聚会的渴望,畅通双循环,根本停不下来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倒计时300天、260天、219天……

如果长期关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动向,您会发现,我们的新闻报道中常常会出现这种时间节点的表述,其实也不是我们刻意为之,而是进博会组委会和参展商的沟通模式中,就是以倒计时为推动力的。

构建新发展格局,进博会上的贸易双方既是参与者,也都是受益者。如今,在第四届进博会倒计时200余天之际,大家在忙什么,又在想什么?

订单“大礼包”

捷克的水晶制品,匈牙利的茶具,保加利亚的玫瑰精油……在前3届进博会上,中东欧国家商品广受中国消费者喜爱。

3月30日,距离第4届进博会开幕219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举办了第四届进博会“云招展”中东欧首场线上推介会,保加利亚、捷克、匈牙利、波兰、塞尔维亚和希腊等国家受邀参加。

会上,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索鹏带来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举措,中方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产品,除农产品之外,中东欧国家在汽车零配件、机电、医药、物流等领域还有很多特色商品和服务,中方愿积极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平台扩大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商品。

订单“大礼包”背后,是过去3年,中东欧国家在进博会上沉甸甸的收获。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前3届进博会,中东欧国家企业累计展览面积20370平方米,成交统计金额20.38亿美元。

“第四届进博会将利用贸易投资对接会等形式,加大对中东欧国家参展企业的支持,开设中东欧相关企业对接专区,便利中东欧政府做相关领域的专题推介。欢迎中东欧企业积极用好进博会平台,落实好双方领导人重要共识,为促进中东欧国家扩大对华出口注入更大动力。”孙成海这样表示。

“今年我们已经和保方举办3场进博会推介会,引起当地积极反响,希望帮助保加利亚参展商在进博会这个大平台取得更大成效!”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经商处参赞王雪坤表示。

“捷克已连续3年参加进博会,利用这一平台充分展示了‘捷克制造’的实力,显著提高了捷克产品在华知名度。”中国驻捷克使馆经商处王劲松参赞这样说。

“我们将深入调研了解匈牙利优质产品对华出口渠道,充分利用平台经济、直播带货等方式提高匈牙利产品在中国知名度,为中匈经贸关系发展再添动力。”中国驻匈牙利使馆经商处公参刘波表示。

中国驻波兰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徐晓峰则期待,波兰企业能够抓住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深度挖掘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潜力,把更多优质产品介绍给中国用户和消费者。

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经商处刘恺参赞同样期待,塞尔维亚企业借助进博会平台,能够进一步拓宽与中国的合作广度,分享中国市场的红利。

捷克共和国工贸部对外经济政策二司司长赫拉瓦迪表示,捷克高度重视进博会,认为其为该国提供了在食品、航空、汽车、纳米技术、玻璃工艺和乐器制造等领域多维度展现捷克制造业潜力的好机会。

与时俱进

随着招展质量越来越高,国际影响越来越广,进博会正在成为享誉全球的国际一流展会。当前,经济数字化既是全球创新发展的重要牵引力,也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要“迎合”这一趋势,招展、参展双方需要与时俱进。

3月31日,第四届进口博览会技术装备展区数字工业专区宣介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也称“四叶草”)举办。

“3年来,参与进博会已成为陶氏全球对外宣传的一个响亮品牌,成为各个业务部门年度的重点项目。进博会不仅为海外企业提供了一个了解和广泛接触中国市场的平台,也为所有参展企业搭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作为工业数字转型专委会会长单位代表,陶氏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徐旸这样说。

工业数字转型专委会顾问单位、埃森哲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江崇龙则认为,通过进博会,埃森哲与中国市场的客户、生态伙伴、政府机构及利益相关方建立了更紧密的合作与联系,并全面展现了埃森哲在云、应用智能、智能运营、互动营销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应用能力和数字化创新实践。

据我们了解,截至目前,第四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数字工业专区签约企业已超20家,展览面积已超过1.2万平方米。

展台之外

进博会上,企业充分展示。进博会外,很多外资企业与中国伙伴也互动频频。

前不久,由高通技术公司、高通创投主办,极视角、小米、中科创达、CSDN共同协办的“2021高通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高通,总部在美国,是全球无线科技创新者,更是进博会“铁粉”,前3届“全勤”。

而这场赛事的目的,是通过赛事平台、技术集训、专家答疑等形式,为开发者提供一系列完整的端到端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应用落地的支持体系,助力开发者在更短时间内打造高品质、低成本、可商业化的优质AI应用。

“我们正在迈入一个由AI(人工智能)和5G驱动的智能云连接的新时代。5G和AI结合边缘云,将推动更加强大、更具潜能的应用涌现,变革许多细分领域和行业。高通技术公司的AI引擎能够提供行业领先的AI性能功耗比,同时现正扩展至公司多个领域的产品组合中,包括移动终端、云端、计算设备、物联网和汽车等。高通技术公司一直致力于在全球生态系统中进行协作、创新并打造全新技术,我们非常自豪能够与国内和全球众多领先的企业合作,利用5G和AI来推动创新和增长。‘2021高通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能够提供良好的机会将开发者和应用场景连接起来,这将进一步释放5G时代下,AI在云端、边缘侧和终端侧的全部潜能,对此我们倍感兴奋。”谈及赛事,高通技术公司产品市场副总裁孙刚很是激动。

这厢技术交流,那厢感恩消费者。

参展首届进博会的花漾星球(Love Beauty and Planet)、清妍(Simple)等品牌,成了第二年国内线上线下的“爆款”;参展第二届进博会的The Laundress、蓝多霸(Domestos)等品牌,再次成为国内新品界的“爆款”。全球领先快消企业联合利华连续三年参展,所看重的,就是进博会把展品变商品、本地化落地变“爆款”的“奇妙力量”。

“进博会是一个巨大的舞台,能让全球企业集中、深入‘把脉’中国市场,也为中国消费者多提供了一个认识海外优秀产品的机会。”联合利华全球副总裁、中国公共事务总裁曾锡文回望公司参展历程,颇有感触。

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正成为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事实上,联合利华也一直坚持着原料“双循环”、市场“双循环”。比如,梦龙冰淇淋的巧克力原料来自比利时;联合利华北亚区工厂制造的产品,除了满足中国等亚洲市场之外,还供应到全球包括欧洲、拉丁美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一家扎根中国30余年的跨国企业,联合利华已逐步成为中国力量的一部分。“我们对中国市场发展充满信心。”曾锡文表示,联合利华深耕中国、立足中国、服务中国,未来也将与众多企业一起,共同为中国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