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参展信息

奥林巴斯:以创新促进医疗发展 用责任践行“健康中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06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本期嘉宾:奥林巴斯(中国)集团董事长 杨文蕾

高管.jpg

Q1:奥林巴斯是一家什么样的跨国企业?

A:奥林巴斯是一家以医疗为主的光学科技企业,诞生于1919年,历经百年的沉淀与历练,秉承着“实现世界人民的健康、安心和幸福生活”的企业使命,积极将前沿的技术应用于医疗事业领域,在医疗事业的研究开发支出占总支出的6成以上,拥有专利数达20000件。如今,奥林巴斯为100种疾病的诊疗提供各种医疗器械,包括为患癌人数最多的癌症,如肺癌、胃癌、大肠癌、前列腺癌等疾病的治疗提供产品与服务支持。截至2021年3月,全球奥林巴斯医疗事业的销售额达6255亿日元,占总销售额的85%。

随着全球肠胃健康问题日益凸显,每年大肠癌感染人数达180万,作为在消化内窥镜领域深耕的企业,奥林巴斯内窥镜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已超过70%。自1950年奥林巴斯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台具有实用性的胃内照相机以来,奥林巴斯从未停止过创新的步伐,将内窥镜技术与计算机、智能设备、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技术相互融合,从软式内窥镜到硬式内窥镜,从3D/4K影像系统到整体手术室等解决方案,奥林巴斯持续成长。目前,奥林巴斯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科室,以及医疗诊治的各个环节,为提高内窥镜诊疗质量、推进医疗事业发展贡献着力量。

在最新的企业经营战略中,奥林巴斯提出了成为“全球领先医疗企业”的目标,以创新方式为患者、医疗从业者、医疗机构、医疗经济带来益处,为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贡献。同时,将在企业治理、经济的可持续性、产品的可持续性、环境、人力资源以及社会6个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领域集中发力,在此指引下,近期奥林巴斯宣布支持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把为实现脱碳循环型社会做出贡献作为重要课题之一,将根据TCFD的建议披露信息,设定了2030年前实现所排出的CO2排放量实质归零的碳中和目标,以削减企业活动对环境带来的负荷,实现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企业创新的不断进步,奥林巴斯不仅展现了医疗企业的科技实力,更始终以诚为先,创造价值,赢得更多的社会尊重。

Q2:今年是奥林巴斯连续第四年参加进博会,请问奥林巴斯对参与进博会有怎样的感想?

A: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不仅承载着全球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期待,也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交流平台,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奥林巴斯作为一家以医疗为主的光学科技企业,已经连续四年参加进博会,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得以向中国乃至世界全面展示前沿的光学科技、创新的产品及企业理念,同时,企业也期待能够以进博会为契机加强与本土企业和国际企业的合作,进一步了解客户需求,拓宽企业在中国市场更大的发展空间以及推动全球化进程,持续深化品牌影响力,并为行业的繁荣发展以及“健康中国”的实现贡献更多力量。

Q3:在前三届进博会中奥林巴斯带来了许多重要产品与新品,今年又将有哪些看点?

A:在往届的进博会上,奥林巴斯展现了医疗、工业和生命科学领域丰富的产品矩阵。今年,奥林巴斯在钻研和创新精神的驱动下持续发力,以前沿的科学技术展现光学魅力,携更多新品和整体解决方案,为参会者带来更新鲜的体验。

在消化内镜领域,奥林巴斯将带来今年4月推出的520倍光学放大、可以实现细胞水平上进行在体观察的“EC内镜”, 其高画质和细径化的特征,为内镜诊断开拓全新视野,进一步推动中国消化道早癌内镜的规范化诊治和发展。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手术技术的发展,微创手术和电外科平台越来越普及。面对手术室医护团队职业防护迎来的新挑战,奥林巴斯时刻关注人文和医护健康,提出了“绿色手术”概念,并创新打造了“绿色手术综合解决方案”,从降低劳动损伤、视觉系统保护、手术烟雾防护等方面全方位地为外科手术者提供安全健康的防护手段和工作场所。

为解决全球医疗工作者紧缺的难题,奥林巴斯将携全球培训新平台“Olympus Continuum”亮相进博会。该平台通过提供真正的融合体验,可最大限度地强化培训预习、手操现场培训和培训复习,在职业生涯的各个阶段为医疗人员提供支持,提升病患的诊疗效果,进而促进全球医疗产业的健康发展。

Q4:自上世纪7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奥林巴斯已深耕中国市场近50年,目前奥林巴斯在华发展现状如何?

A:通过近50年的发展,奥林巴斯已逐步形成了从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到市场营销、客户服务一条龙的业务发展体系。现在,奥林巴斯集团在中国以奥林巴斯(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为核心,在全国32个省市设立了39家分公司及分支机构,以及3家医疗技术培训中心(C-TEC)。同时,中国地区作为全球业务增长的主要市场,已成为奥林巴斯在全球最重要的战略中心之一。奥林巴斯中国的销售额比近10年前增长了3倍。

作为一家稳健扎根于中国市场的医疗企业,奥林巴斯锲而不舍地将先进光学技术应用到医疗领域,不断进行产品的创新和研发,为专业人士提供优质的产品及可靠的医疗设备服务解决方案。目前,奥林巴斯软式内窥镜以73.8%的保有率占据中国市场第一。

面向中国未来的发展和需求,奥林巴斯通过调整经营策略来把握市场环境变化,在今年启动实施了“中国战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通过充分借助和发挥中国的资源,构筑包括研发、制造、采购、服务等一系列功能,将中国打造成综合性的战略基地,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向“全球领先医疗企业”的目标迈进。

此外,面对中国癌症的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以及公众缺乏癌症早筛意识的现状,奥林巴斯将提高中国公共癌症筛查能力作为主要战略目标。一方面,持续发力内窥镜的研发与推广;另一方面,加强医疗供应体系建设,以C-TEC为核心提供交流平台助力医师培养,迄今为止每年至少有6000名医护人员参与培训,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培训人数,为提升我国早期癌症筛查能力贡献力量。同时,要致力于向公众普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理念,提高人们对内窥镜筛查的认知,助力我国癌症防治事业发展。

不仅如此,奥林巴斯在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同时,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不断为社会创造新的价值。多年来,奥林巴斯借助自身资源优势,在医疗健康、科学教育、环境保护、爱心捐助以及员工关怀等多个领域展开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如,自2010年启动的“爱胃月”活动,已连续举办11年,旨在唤醒全民对肠胃健康的关注,十余年间,该活动足迹已遍布全国30余座城市,影响人群超过一亿人次。未来,奥林巴斯将持续深化公益事业,助力国人实现健康、安心和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