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国别动态

连续参加进博会,推动中捷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7日    来源:商务微新闻

新平台 新机遇 推动中捷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捷克共和国地处欧洲中部,是欧盟、OECD和申根协议成员国,同时也是中国在欧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伙伴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成员。近年来,捷克经济持续增长,是欧盟成员国中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2018年捷克获评国际商业指南BDO“中东欧最佳投资国”,2020年信用评级在中东欧国家排名第一。

元首引领中捷合作进入新时期

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历史性访问,中捷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捷克总统泽曼曾5次访华,积极推动两国合作。在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两国签署经贸、农业和金融等领域合作政府文件。双方在联委会项下设立贸易畅通工作组、投资合作工作组等,经贸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双方贸易、投资和互联互通快速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业态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元首引领中捷合作进入新时期。

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双边贸易持续增长。自2018年起,中国成为捷克全球第二大、欧盟以外第一大贸易伙伴。在疫情流行背景下,两国贸易逆势上扬。据中方统计,2020年双边贸易总额为189亿美元,同比增长7.2%。2021年1-4月中捷双边贸易总额为68.2亿美元,同比增速达32.8%。中国是捷克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同时,中国也成为捷克汽车、钢琴等在全球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双向投资持续增长。目前在捷中资企业有50余家,业务涉及制造业、金融业、商贸服务业等领域。据捷克投资局数据,2018年中国成为当年对捷克投资最多的国家。

抗疫合作守望相助

相助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捷克各界积极向中国援助防疫物资,捷方派专机运往中国。捷克疫情暴发后,中方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紧急协调航空公司,在短时间内架设起中捷医疗物资运输“空中走廊”,密集安排航班为捷运输防疫物资。捷克总统泽曼发表电视讲话,特别感谢中国是唯一一个在捷克医疗物资短缺时提供帮助的国家。此后,两国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中方积极对捷捐赠,谱写了共同抗疫新篇章。

新平台 新机遇

捷克已连续三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捷克品牌在华知名度显著提升,企业积极参展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2018年11月,泽曼总统亲自率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其间用捷克钢琴为习近平主席和在场嘉宾即兴弹奏他最喜爱的作品《感伤之旅》传为佳话。

2021年6月8日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为双方合作搭建了新平台。捷克将以主宾国身份参加,泽曼总统为开幕式录制了视频致辞,捷工业和贸易部部级官员也将在线出席。捷克汽车、水晶玻璃、葡萄酒等行业共38家企业将参展,是本次博览会参展企业最多、展位面积最大的国家。通过本届博览会,相信将有更多捷克产品出口中国,推动中捷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