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国别动态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助力葡萄牙水果进入中国市场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9日    来源:综合

中国与欧盟签订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自今年3月1日起正式生效,附录中纳入双方各200多项地理标志产品,岩梨(Pera Rocha)是其中唯一一种葡萄牙水果。趁此机遇,该国岩梨果商期待进入中国市场并赢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地理标志产品是指源自特定地理位置、并因该地理条件而拥有某种特殊品质或声誉的产品。

葡萄牙全国岩梨果商协会(ANP)会长多明格斯•桑托斯(Domingos dos Santos)在接受一次采访时说,中欧互认地理标志是岩梨输华安全认证方面的新进展。他认为:“保护产品的品牌和原产地标识非常重要,因为这些是以特定方式生产的优质产品所独有的,而且正是因为这种重要性,我们才会尤为重视生产过程。”

2003年,岩梨通过“原产地名称保护(PDO)”认证,这是欧盟颁发的一种标识,用于证明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和工艺,保护原产地及其生产方式。

岩梨在葡萄牙西部的20多个县都有种植,总面积约1万公顷,它的外观、成分和口味都直接受到原产地气候、地形、空气湿度、土壤以及近海距离的影响。

据桑托斯介绍,岩梨是土生土长的葡萄牙水果,在1830年之前自发突变,出现在一个农民家里,之后人们开始扩大种植。在大西洋和辛特拉山脉作用下,当地形成的区域气候十分有利于岩梨的生长,而且也只有在这种条件下才能种出原汁原味的岩梨。

也正因此,当地所有果商都能以同样的方式生产出品质相当的优质岩梨。同时,因为它十分耐储存,而且不怕长途运输,所以很受分销商欢迎。

桑托斯所在的协会负责管理岩梨的“原产地名称保护”标识,确保果商采用传统的生产技艺,遵守专门的检验机构制定的规则和标准。

2019年11月,ANP参加了在中国举办的国际食品饮料及餐饮设备展览会,希望赢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桑托斯说:“我们计划先在中国市场上推广岩梨,初步洽谈一些商业合作,为将来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做准备。”

目前,ANP正在推进一个总投资约43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34.87万元)的对外推广项目,但是据桑托斯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许多安排都只得延期,其中包括一个葡萄牙农业部长对中国的访问计划。

葡萄牙种植的将近一半岩梨都用于出口,主要市场是英国、巴西、加拿大、阿联酋、摩洛哥、德国、法国、爱尔兰和西班牙。2022年,ANP将开展一项新的业务扩张计划,并将中国作为它的主要目标市场。

来源综合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