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国别动态

中俄高层释放进一步密切经贸合作信号 向着2000亿美元目标,中俄齐步走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1日    来源:国际商报

近期,中俄高层释放进一步密切经贸合作的信号。6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时表示,今年以来,双边务实合作高开高走,逆风前行,展示了强劲发展势头。双方要共同努力,不断拓展中俄各领域的互利共赢合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6月4日表示,俄中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双方拥有广泛共同利益,预计到2024年中俄20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将如期实现。

业界普遍认为,随着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蓬勃发展,中俄经贸合作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经贸合作逆风前行

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之际,中俄经贸合作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今年前4个月,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400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全年有望创历史新高。

中俄双边贸易额已连续3年超过1000亿美元,即使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2020年也仍保持了这一水平,中国连续11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过去一年,中俄农产品和机电产品贸易大幅增长。俄罗斯出口的肉制品一半以上销往中国,俄产巧克力、冰激凌、糖果在中国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中国品牌汽车和电子产品在俄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吉利、长城、华为、小米等商标在俄罗斯街头巷尾随处可见。

“疫情之下,中俄经贸合作依然保持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实属不易。这既表明中俄经济存在较好的抗压能力,也凸显了两国经济的高互补性。‘后疫情时代’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有望再上一个台阶。”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万青松说,“中俄经贸合作的升温不仅体现在规模的扩大上,还体现在双方均注重质量的提升和内涵的拓展,特别是两国元首致力于推动双方贸易均衡、互利、包容发展。换句话说,‘质量’和‘内涵’成为深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两大关键词。”

能源合作潜力巨大

近年来,中俄经贸合作涌现出许多新亮点,其中能源合作是双方务实合作的“金字招牌”。

5月19日,中俄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仪式在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举行,为双边能源合作注入强劲“核动力”。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永清-上海)工程建设日前又传捷报,据悉,该工程进入冲刺阶段,即将以隧道形式穿越长江。中俄东线全线贯通后,每年可顺利把途经中国东北三省、京津冀地区的380亿立方米天然气输送至长三角地区,实现中俄东线永清-上海,西一线、西二线上海支干线,江苏-如东管道的互联互通,大大提高长三角地区天然气的应急保障能力。

加上中资企业深度参与的亚马尔LNG和北极LNG-2两大俄北极地区液化天然气项目,中俄天然气合作在中国能源结构向低碳转型过程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万青松认为,在能源资源领域,中俄合作空间将会继续扩大,可供挖掘的潜力很大。双方可以探讨能源合作新形式,包括如何提升“原料”经济的有效性、可持续性,如何发挥中方在能源加工领域的技术与工艺优势,推动发展现代“绿色”能源经济等。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与俄方密切合作,全力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深化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扩大双向投资,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融合,打造科技创新、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新的增长点,推动中俄经贸关系加速提质升级,向20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