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国别动态

中柬经贸关系疫情中上扬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3日    来源:经济日报

7月23日,中柬经贸合作论坛将在北京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柬两国专家将围绕“中柬发展战略对接”“中柬经贸合作机遇”和“中柬数字经济合作前景”等议题在线对话,共同探讨中柬经贸合作新机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柬埔寨人民党成立70周年。中柬两国1958年7月19日建交。在历代领导人的培植和呵护之下,两国关系稳定发展、不断升级,成为全天候铁杆朋友和亲密伙伴。

中国已持续多年成为柬埔寨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国、最大外国援助来源和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柬埔寨“四角战略”以及《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高度契合。2019年4月份签署的《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2019—2023)》中,经济合作是五大合作领域之一。两年多来,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很多扎实进展,更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

贸易愈加密切

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在疫情的严重冲击之下,2020年中柬贸易额仍然同比增长1.4%,达到95.6亿美元。其中,柬埔寨对华进出口分别增长0.9%和3.7%。据柬埔寨商业部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柬贸易额同比增长25%,总额近40亿美元,柬埔寨对华进出口分别上涨21%和56%。其中,中国市场对柬埔寨农产品的不断开放,为双边贸易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国将柬埔寨大米的进口配额从早些年的10万吨提升到目前的40万吨。根据柬埔寨农林渔业部统计,2020年柬埔寨对华大米出口超过28.9万吨,同比增加16.6%,占柬埔寨大米出口总额的41.9%。2021年上半年,尽管受到集装箱数量不足和米价下跌的影响,在对欧盟、东盟等主要市场出口骤降约五成的背景下,对华出口仅微降3.15%。

除大米外,鲜食水果正成为柬埔寨对华出口新的增长点。2019年柬埔寨香蕉获准出口中国后,当年出口量就从2018年的1万吨提升至15.8万吨。2020年更是达到33万吨。今年前5个月,柬埔寨共出口香蕉约20.5万吨。其中,对华出口约18万吨,是第一大出口市场。2021年5月份,柬埔寨鲜食芒果出口中国首发仪式在金边举行,芒果成为第二个对华出口的水果品类。从业人士表示,中国市场芒果消费量巨大,柬埔寨芒果收获季节与中国不同,能有效弥补中国芒果供应缺口。芒果有望迅速超过香蕉,成为柬埔寨输华水果第一大品类。2021年6月份,中国海关又批准4类柬埔寨水产品出口中国。双方还表示,将继续推动更多柬埔寨农产品对华出口。

2020年10月份,中柬自由贸易协定的正式签署,是促进双边经贸合作的又一里程碑。这是柬埔寨签署的第一份自由贸易协定,也是中国与最不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份自贸协定。双方在货物贸易自由化和服务市场准入方面均体现各自给予自贸伙伴的最高水平。协定中还包含了“一带一路”合作、经济技术合作、电子商务等章节,鼓励两国企业开展贸易、投资、环保等方面的合作。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份高水平的自贸协定是在疫情的严重冲击下完成的,双方仅用7个月就完成了谈判。

中国商务部表示,“无论是谈判的轮次、磋商方式还是推进速度,都充分反映了双方高效达成协定的坚定意愿。”该自贸协定有望于明年1月份正式生效,中柬共同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有望于明年生效,相信必将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加速发展。

投资不断增加

依靠地缘相近、双边关系友好、政治稳定、对诸多发达国家享有贸易优惠、劳工资源丰富、成本低等优势,柬埔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投资兴业。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9年末,中国对柬直接投资存量为79.6亿美元。2020年,中国企业对柬直接投资9.1亿美元,同比增长31.6%。

根据柬埔寨中央银行统计,近年来中国在柬埔寨外来直接投资中的占比不断攀升,2020年已达到51%。根据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的统计,2021年上半年共批准的29.7亿美元投资项目中,有20亿美元来自中资企业,占总投资额的69%。

中资企业主要投资于制造业、农业、房地产、服务业等。西港经济特区就是由江苏红豆集团等主导开发建设的中柬“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样板”项目。经过10多年的建设,目前区内各国企业已达166家,中柬员工约2.5万人。尽管外部需求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2021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仍达9.9亿美元,同比增长近50%。柬埔寨经济支柱之一的服装箱包业中,中资企业占比超过七成,直接创造就业近50万。

持续的中国投资不仅支持了柬埔寨的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还有助于补齐电力、交通等长期困扰柬埔寨人民生活和投资环境的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在中国政府提供的用于基础设施升级的数十亿美元优惠贷款项目之外,中资企业还以“建造—运营—移交”(BOT)方式,投资了基里隆1号及3号水电站、贡布甘再水电站等。截至2020年底,中资企业已建成投产10座水电站、1座火电站和2座重油电站,装机总量为2122兆瓦,占柬埔寨总装机容量的73%。上网电量约63.94亿千瓦时,占总上网电量的75%,支持柬埔寨逐步实现电力自主。

2019年3月份开工的金港高速是柬埔寨首条高速公路,全长190公里,总投资额20.19亿美元。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争取于2022年9月底提前完工。位于暹粒、一期总投资约8.8亿美元的吴哥机场项目,也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开启“挂图作战”模式,工程进展获得柬政府认可。

携手共战疫情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批准鲜食芒果进口、加速自贸协定谈判,还是各重大基建项目的扎实推进,双边贸易投资额和占比的逆市上扬,无不凸显出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和企业支持柬埔寨经济稳定发展的坚定决心。面对疫情冲击,对于稳定经济民生最重要的就是防疫,中国在这方面可谓不遗余力。从早期的派遣医疗专家组和大量的防疫物资援助,到后期的疫苗支持。“柬埔寨的疫情一天不消失,中国的抗疫援助就一天不结束”。截至7月21日,柬埔寨获得的新冠疫苗几乎100%由中国提供,总量达到1570万剂之多,其中220万剂为中国无偿捐赠。

近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在接受柬埔寨当地电视台专访时表示:“疫情当前,中方将继续支持柬埔寨抗击疫情,做好柬埔寨疫苗供应的战略依靠,同时,中方愿继续深化与柬各领域务实合作,帮助柬恢复受疫情影响的经济。”相信经过疫情的洗礼,中柬经贸合作必将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