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国别动态

中俄机电经贸合作稳步增长前景广阔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8日    来源:国际商报

“近年来,中俄机电经贸领域合作稳步增长,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中俄经贸互补性强、双方合作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中俄机电商会中方会长张钰晶在日前于线上举办的中俄新时代合作论坛上表示,2021年前5个月,中俄机电贸易总额达143.9亿美元,同比增长46.2%。其中,中国对俄罗斯出口机电产品141.3亿美元,同比增长45.7%;中国自俄罗斯进口机电产品总额为2.6亿美元,同比增长85.9%。特别在机械装备、家电电子、电信设备、核电、航空航天等领域,中俄间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长期以来,中俄机电商会一直利用自身的渠道和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和促进中俄机电企业的广泛交流和项目对接。疫情期间,人员往来受阻,为了帮助中俄企业寻找商机,促进合作,“我们开发了‘机电云展’网络平台,目前7471家中国优秀的制造企业入驻并已上传了本公司最新产品,通过多种渠道向俄罗斯企业推介,也有不少俄方企业通过登录机电商会官网找到了自己需要的产品。我们基于ZOOM视频会议系统,为俄罗斯采购商和中国供应商提供一对一线上对接洽谈服务,今年上半年共协助200多家俄罗斯采购商同中国生产商在网上直接洽谈,帮助双方企业签署了多项贸易合同。”张钰晶表示。

由于俄罗斯采购商无法来华实地查看中国工厂,为了帮助双方增强互信、达成交易,中俄机电商会委托“贸点点”等中国专业服务公司为俄罗斯采购商提供中国实地验厂、验货服务,也为俄罗斯采购商提供寻找并匹配最符合俄方需求的中国工厂的服务。为了帮助俄罗斯企业增加对华出口相关产品,中俄机电商会不断拓宽业务范围。例如,中俄机电商会正在帮助俄罗斯米兰德尔公司寻求对华出口电子模块产品。

虽然,中俄机电经贸合作稳步增长,但仍然存在以低附加值贸易投资为主的问题,张钰晶认为,中俄机电贸易结构需要进一步升级,目前,中方对俄罗斯的投资主要还是与商品贸易相关的投资,在制造业领域的投资较少,这也影响到了双方产业的深度合作。中国制定并开始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要促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在鼓励本国的工业生产投资,大力推行“进口替代”计划,支持俄罗斯大型工业项目和制造业振兴,这为中俄企业深化合作提供了契机。未来,中俄机电商会将一方面推动中俄两国在原材料、零部件供应等领域加强供应链和产业链合作,通过产业链相互融合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另一方面推动更多的俄罗斯机械产品、高新技术以及其他俄罗斯优势产品出口到中国,中国巨大的市场容量将为俄罗斯高新技术成果实现商业化应用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外,张钰晶介绍,中俄机电商会还将推动两国加强产业园区合作。产业园区是承接两国企业合作的理想载体,可以探讨在两国分别设立吸引对方企业集中统一入驻的制造业园区,两国可以为入园企业设立高质量一站式服务机构,统一为入园企业申请相关优惠支持及政策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