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国别动态

尼泊尔工艺品企业期待扩大对华出口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7日    来源:综合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尼泊尔手工艺品贸易商拉杰什•沙基亚(Rajesh Shakya)经历了尼泊尔手工艺品对华出口的大幅下滑,但是中国仍然是其主要的出口目的地。

沙基亚是哈拉提•马工艺品私人有限公司的常务董事,这家公司位于加德满都谷地,在过去十年中一直向中国出口金属工艺品。沙基亚说:“中国是我们公司最大的市场,我们有60%的产量都销往中国。”

但是由于疫情影响,公司对华销量下降了约90%。沙基亚表示:“我一直在盼望疫情形势尽快好转,这样我们就可以向外出口产品。”

欧洲一直是尼泊尔手工艺品的主要市场,但手工艺品出口企业也表示,近年来中国也已成为一个巨大市场。

尼泊尔中央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中旬的2020-2021财年,手工艺品是尼泊尔对华出口中最主要的商品。期间尼泊尔向中国出口了价值262万美元的手工艺品,占同期尼泊尔对华出口总额866万美元的近三分之一。

同时,尼泊尔央行也表示,在过去的两个财年,手工艺品出口受到了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

雕像是尼泊尔出口中国工艺品中的一个重要品类。根据尼泊尔海关部门的数据,在2020-2021财年,共有价值1365万尼泊尔卢比(折合人民币75.03万)的金属雕像、价值384万尼泊尔卢比的木制雕像和价值1.27亿尼泊尔卢比的其他材质雕像出口到中国。此外,还有价值4601万尼泊尔卢比的毛毡、427万尼泊尔卢比的手工纸品和816万尼泊尔卢比的仿制珠宝也出口到了中国。

此外,中国游客也是尼泊尔手工艺品的主要买家。加德满都谷地阿拉尼科石雕私人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达尔玛•拉吉•沙基亚(Dharma Raj Shakya)说:“正常情况下,我们有大约70%的手工艺品在国内市场上销售,其中中国游客是我们的重要客户。”

由于疫情期间很少有外国游客来到尼泊尔,手工艺品贸易商就失去了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

达尔玛•拉吉•沙基亚曾经是尼泊尔手工艺品协会的主席,一直从事向中国出口手工艺品的业务,他说,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尼泊尔手工艺品“非常重要的市场”。

他表示:“在疫情爆发前的一年里,我们曾向中国出口价值超过300万尼泊尔卢比的手工艺品。但是在上一财年,这一数字就下降至150万尼泊尔卢比左右。”

尽管如此,在新冠疫情得到控制以后,尼泊尔手工艺品贸易商对扩大对外出口,尤其是对华出口,充满希望。拉杰什•沙基亚说:“我认为,疫情一旦结束,在这期间受到抑制的手工艺品需求将会增加。”

来源综合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