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国别动态

建交30年,中吉经贸合作稳步前行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6日    来源:商务微新闻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是世代友好,和谐和睦的好邻居。建交3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吉关系实现了从睦邻友好到战略伙伴、再到全面战略伙伴的历史跨越,良好的政治关系为推动中吉经贸、投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吉双边经贸合作加速发展,领域不断拓宽,规模逐年扩大,两国始终秉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双边贸易快速增长。自1992年至2019年,中吉贸易额从3500多万美元增长至60亿美元,增幅近180倍,中国连续多年保持吉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地位。2021年1-11月,中吉贸易额同比增长131%。随着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区域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双边贸易将向更高水平迈进。

投资合作成果丰硕。中国一直是吉外商投资主要来源国,据吉方统计,2020年中国对吉直接投资额为1.4亿美元,占同期吉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中国对吉投资涵盖矿产资源开发、能源电力、油气加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材、农业、医疗等多个领域,为吉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深化。吉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吉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实施了一系列重点项目。中吉乌公路作为中亚地区交通干线的作用日益凸显;比什凯克市政路网改造项目极大改善了吉首都道路交通状况,提升了城市形象;新北南公路项目将成为连接吉南北重要的交通走廊,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吉双方将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完善区域互联互通,推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跨境电商等领域合作,共同打造经济新增长点。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吉经贸合作必将行稳致远、前景可期,为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