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国别动态

中英经贸合作:韧性与潜力兼备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5日    来源:国际商报

5月初,英国全海航运公司从宁波起航的“英伦先锋”号货船抵达英国利物浦港,这是该货船在全海航运运营的“中国快线”上的首次归港。来自中国的货物从这里分发运往英国各地。这正是中英贸易发展保持良好态势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业界普遍认为,借此契机,中英经贸将迎来更多合作共赢新机遇。

贸易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据了解,作为连接上海与利物浦的海上直达货运航线,“中国快线”于2021年4月首次开通。“中国快线”已从一年前的短期临时安排变为长期固定航线,目前该航线上来往中英间的货船每10天一班,能够在30天内从上海和宁波等中国港口运载1500个至1700个集装箱直达利物浦港,而不再中途停靠,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提升了两国间货物海运效率。自开通以来,航线已运输超过6万个集装箱出入英国,支持了200多家当地企业。

“‘中国快线’的快速发展印证了中英贸易较高的相互依存度以及双边贸易发展的潜力和韧性。”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表示。

近年来中英贸易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疫情也不曾扭转这一趋势,来自中国的高性价比商品支持了英国抗疫,有助于英国人民抑制物价上涨压力,来自英国的产品则有助于满足中国庞大消费市场的多元需求。数据显示,2021年,中英双边货物贸易额首次突破1100亿美元,中国是英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货物进口来源国。

此外,英国“脱欧”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其贸易构成。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与开启正式“脱欧”进程前的2018年相比,2021年英国对欧盟的商品出口总额减少了200亿英镑。英国税务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也显示,向欧盟出口商品的英国企业已从2020年的27321家减少至2021年的18357家。有分析称,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脱欧”后英国企业在向欧盟出口商品时面临诸多贸易壁垒,也妨碍了贸易增长。

倪月菊表示,“脱欧”后及在疫情之下,英国自欧盟的进口额大幅下降,而中国则超过德国成为英国最大货物进口来源国,对华贸易也成为支撑英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中英机遇空间更广阔

半个世纪以来,中英关系虽有坎坷,但总体不断发展,两国贸易额从3亿美元增加到10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从近乎为零上升到500亿美元。2021年,面对疫情起伏反复以及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中英经贸投资合作仍实现逆势增长。

首屈一指的就是中英两国经贸合作领域之宽。从投资来看,2021年中英双向直接投资存量达478亿美元,比疫情发生前增长近50亿美元,双方在金融、基础设施和新能源等领域都开展了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数据显示,2021年英国对中国投资增长22%,吸引中国投资增长246%,中国对英国投资成为双边经贸合作的新亮点。英国是全球投资者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企业重视英国市场,在英中企与当地社会深度融合,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当地直接或间接创造了大量工作机会。值得一提的是,两国金融合作密切。2021年,伦敦离岸人民币清算量突破60万亿元;两国中央银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未来5年互换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中英经济结构互补,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业界普遍认为,中英两国可以继续深化货物贸易、金融、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合作,同时不断拓展在医疗卫生、绿色科技、绿色金融、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创意产业等领域务实合作,努力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打造更多合作新亮点。

倪月菊也表示,未来,中国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叠加共建“一带一路”加速发展,以及英国“脱欧”后贸易转移效应逐步显现,这些都将为中英经贸合作提供更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如果中英之间能尽早开展谈判并适时签署双边自贸协定,双边的互惠经贸合作关系将树立新的里程碑,迎来下一个“黄金时代”。

(记者: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