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国别动态

跑出加速度 达到新高度 和风吹就中菲经贸合作新气象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又恰逢菲律宾新一届政府就职。作为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近年来中国与菲律宾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双边务实合作更是逆风前行——202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820.5亿美元。今年1-7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12.4%,快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的平均增速和中国与东盟贸易的平均增速。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并成为菲律宾主要外资来源国,凸显了两国经贸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菲律宾合作论坛上,与会的两国工商界人士围绕新形势、新挑战下中菲两国如何发挥地缘优势,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深化投资贸易、促进互联互通展开深入讨论。

成果累累 前景可期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杨国良在致辞中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过去6年中菲双边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

6年来,中国对菲协议投资额达1610亿比索,为菲第二大协议外资来源国,比前一个6年翻了两番;中国在菲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增长近3倍,年度规模突破100亿美元;中菲共计开展近40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涵盖抗疫、救灾、公路桥梁、农业合作等多个领域。

“当前,两国在一些重要领域的贸易和投资机会仍然非常丰富,如在制造业、基础设施和建筑业以及食品和农业领域。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领域的合作在中国和菲律宾间迅速加强,正在呈指数级发展。”菲律宾驻华大使馆代办欧蒂诺在致辞中说,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希望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共同助力两国企业贸易、投资合作达到新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菲律宾都是RCEP成员国,目前菲律宾尚未完成RCEP的国内核准程序,该协定于去年9月获得菲律宾政府批准,并已提交菲参议院。

“菲律宾政府已确认参与RCEP是优先事项,菲律宾贸工部将继续推动尽快核准RCEP生效。”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代理副部长格伦·佩尼亚兰达表示,菲政府制定了菲优先发展粮食和农业、数字经济、扩大基础设施、数字化和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以促进经济复苏和可持续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为中菲两国合作提供了许多机会。

政和商通 合作互助

今年是进一步推动中菲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表示,面对当前国际形势动荡、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全球疫情仍然蔓延等不利因素,比邻而居的中菲两国增进合作,充分发挥两国经贸互补性的优势,是我们共同应对不利因素、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现实选择。

许宁宁就增进两国经贸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从大局、长远和当前需要出发,切实巩固发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政和商通中以合作互助发展。在民心相通中,夯实两国睦邻友好和经济合作基础。

二是着力两国产业合作,通过以务实推进双方产业规划和政策的沟通、打造优势互补的新产业链,来带动两国企业贸易投资新发展。应积极加强两国行业商协会的对接合作,创新务实实施“两国双园”建设。

三是增进两国省市尤其是缔结友好省市间的合作,发挥省市合作灵活性强的优势,结合省市经济特点,将双方经贸合作做细做实。

四是合作抓住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商机,期待RCEP协定在菲律宾早日生效实施。可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共同推进区域合作。

五是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提高两国企业家国际合作能力,这是扩大贸易、投资规模的重要条件。欢迎菲方更多的企业分享中国大市场,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将继续予以协助,同时也将继续协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进菲律宾发展。

杨国良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开发新动能。要运用科技增强动能,积极探索和深化中菲粮种合作、海上风电、抽水蓄能、数字经济、新能矿和绿色金属、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卫生和健康等领域合作。二是共营新平台。希望菲方尽快核准RCEP,参与东亚经贸合作主平台建设;同时希望相关地方有序推进“两国双园”合作,双方企业积极参与,共建中菲投资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平台。三是构建新格局。双方企业应开拓进取,推动中菲合作深入欠发展地区,深化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推动产业链合作向上下游延伸,打造互融互通的中菲产业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孙晓也认为,应积极探索产业合作新模式,加强“两国双园”项目建设,带动两国地方经济合作向纵深发展。两国地方政府应保持密切沟通,充分调研,精诚合作,稳步推进。通过共建“两国双园”项目,打造跨境电商中心、冷链物流中心和数字经济中心,同时带动种植业、食品加工业、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等行业长效发展,为中菲经贸合作增添新动能。

(作者:白舒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