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国别动态

德国工商界继续看好中德经贸合作前景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7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恰逢中德建交50周年,德国总理朔尔茨已于本月初对中国进行了首次正式访问。德国多位工商界人士表示,德中双方了解和互信将进一步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有望继续,期待两国共同努力,构建面向未来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德、中欧经贸关系取得新发展。

  作为本次德方访华企业代表团成员之一的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迈过五十年的德中关系是可以进一步深化、发展和提高的伙伴关系,贸易和创新是重要纽带。近期中国政府有关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外资、坚持创新等表态令人鼓舞。宝马集团看好中国市场的中长期发展前景,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扎根中国,与中国合作伙伴建立稳固的双赢关系。

  齐普策还表示,此次访问释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德中两国将继续加强经贸合作。德中两国间双边联系和合作的潜力巨大,双方的企业会得到更多合作机会,德中商贸合作将是未来两国双边关系发展的桥梁。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刘云峰此前表示,作为源自德国的跨国汽车企业,大众汽车与中国的合作超过40年。大众汽车集团见证并深度参与了中国汽车产业以创纪录的速度超越其他市场,跻身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未来,大众汽车集团将继续推动中德两国在经济领域的紧密交流。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泽温也在访华企业家代表团之列。在他看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增速超过大多数西方国家,中国现在和将来都是德国非常重要的市场。德意志银行希望参与中国发展故事,跟随德国总理访华为当地考察与保持对话提供了良机。

  德国巴斯夫集团在广东投资的一体化基地项目首套装置于今年正式投产,这是德国企业在华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巴斯夫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发展中国业务对巴斯夫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将进一步推动集团的区域多元化。参与中国未来发展,巴斯夫信心十足。

  德国钢铁企业威尔斯集团中国分公司商务总经理威马克表示,期待看到中德两国继续深化经贸交流与合作的伙伴关系,为两国企业加强合作奠定坚实基础。他说,中国营商环境良好,中国制造业正在从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提高,新发展格局让他看到了中国市场待开发的巨大潜能,期待抓住中国钢铁市场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今年前8个月,中德贸易额达1550亿美元;截至今年8月底,双向投资存量超过550亿美元。杜伊斯堡港口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库斯·班恩此前表示,德中经济合作广泛,过去50年,德中之间的成功合作令双方均受益,期待今后双方不断拓展合作。

中德自1972年建交以来已经走过50个春秋,其间,中德关系不断发展,务实合作广泛而深入,经贸合作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正如德国工商界代表所言,中德两国致力于发展以互利合作为特点的伙伴关系,而伙伴关系不应与依赖性画等号。无论是从中德两国出发,还是放眼全球,各国之间经济融合与技术交流皆是促进全球进步的重要举措。德国工商界期待中德两国增进了解与互信,为两国企业加强经贸领域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朱晟、单玮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