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国别动态

是近邻更是合作伙伴 护两链更护经贸安全 本是自贸同路人,中韩联手进击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近些年来,中韩合作成果丰硕,充分体现两国不仅是搬不走的永久近邻,更是分不开的合作伙伴。当前,中韩之间的紧密沟通和互惠合作关系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11月中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会见韩国总统尹锡悦。习近平指出,要加快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深化高技术制造、大数据、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国际自由贸易体系,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尹锡悦表示,韩方希望同中方保持各层级交往,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两国民间友好,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

习近平主席和尹锡悦总统的首次会晤,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给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未来,两国将在相关领域进一步落实领导人重要共识,携手推进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合作。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三十年间,两国关系发展硕果累累,经贸合作成绩斐然。如今,中韩经贸合作已跨越互通有无的中低阶段,凝结成利益交融、密不可分的产业循环体系。两国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50多亿美元扩大到2021年的3600多亿美元,增长了70多倍,经济关联度高达0.56。中国连续18年位居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仅半导体领域就占韩国出口总额的60%。今年中韩两国接连组织多次地方经贸合作活动。如2022中韩(淄博)地方经贸合作洽谈会、盐城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等,这些经贸活动的举办反映的正是中韩两国在经济领域富有活力的合作成果。而韩国也对地理位置较近的中国山东省等地开展集中投资,电器、汽车等领域的韩企积极进入中国市场。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为中韩两国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目前,两国已就加快推进中韩自贸协定后续谈判达成共识。自2015年中韩自贸协定签署以来,双方已先后8次进行关税削减,中国对原产于韩国进口货物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比例已超过40%。协定项下享惠进出口均大幅提升,拉动双边贸易投资显著增长,为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两国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更加重视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等议题,双边开放及合作水平更高。

展望未来,中韩将持续深化高技术制造、大数据、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这些领域正成为中韩合作的新契机。蓝图所指,中韩两国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一直未有停歇。中韩(盐城)产业园获批已有五年,目前已集聚现代起亚、SK On、摩比斯、京信电子、新韩银行等一大批韩资企业;安徽中韩(池州)国际合作产业园已经成为池州半导体高层次对外合作的重大平台,是中韩双方半导体领域在地方成功合作的缩影,也为地方深化半导体领域国际合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2022年8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签署了关于加强绿色低碳领域合作的备忘录;2022年9月,中韩东盟跨境产业智造物流园区合作项目正式签约,园区将引入韩国知名企业,其主营业务涉及电子、机械、半导体、物流或贸易服务等领域。

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萧条等各种挑战,但是中韩两国仍携力在经济、文化、科技、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了诸多务实合作,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将共同克服困难,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记者: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