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国别动态

中印尼:书经贸合作新篇 树命运与共典范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8日    来源:国际商报

今年是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新春伊始,两国务实合作就接连迎来好消息。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2月22日,中印尼双边合作联委会机制第四次会议在雅加达召开。

双方一致认为,在两国元首战略擘画下,中国和印尼深度对接发展战略,携手应对风险挑战,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四轮驱动”合作新格局持续深化,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命运与共、联合自强、团结合作的典范。

根据此次会议成果和双方达成的共识,双方将深化战略对接,加快雅万高铁等“一带一路”合作旗舰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建成通车。继续推进好“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两国双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标杆。双方将持续提升经贸投资合作水平,拓展多领域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 促经贸成果丰硕

中国与印尼是隔海相望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的全面对接,中印尼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介绍,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149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16%。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印尼企业带来的燕窝、咖啡、棕榈油、热带水果等,再次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投资合作也是中印尼经贸合作的亮点。近年来,中资企业的投资涉及印尼农业、矿冶、电力、房地产、制造业、产业园区、数字经济等广泛领域,一大批项目的稳步实施不仅吸收了大量印尼劳动力就业,也助力印尼经济结构转型。周浩黎表示,2022年中国内地以82亿美元的投资额位居印尼第二大投资者,同比增长156.25%。

根据中印尼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四次会议达成的共识,中国愿根据市场需要进一步扩大进口印尼大宗商品和优质农渔产品,鼓励中资企业对印尼投资,拓展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打造海上合作亮点,推动加快重启渔业合作。

印尼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雅万高铁是中印尼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同周边国家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互利共赢合作的生动写照。雅万高铁是印尼和东南亚的第一条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西爪哇省会万隆。建成通车后,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此前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不仅有效缓解了雅加达至万隆沿线的交通压力,为当地民众创造方便快捷的出行条件,也将助力当地投资环境优化,带动沿线商业开发和旅游发展,加快形成高铁经济走廊。

RCEP框架下迎来更多新机遇

中国与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业界普遍认为,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高度互补,合作空间广阔。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1月对印尼生效实施,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 印尼是东盟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经济体,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中国与印尼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潜力大,特别是中国在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产品上竞争力强,印尼在资源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的产品上具有比较优势。在RCEP框架下,中国与印尼等东盟国家应发挥互补优势,加大区域内部贸易和促进相互投资,从而进一步促进各自的经济和就业增长。

就具体领域而言,张建平举例说,印尼的能源资源产品,如棕榈油、煤炭是对中国出口庞大的大宗商品,其他农林产品、矿产品以及纺织服装、箱包、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也在对中国出口。而中国对印尼的比较优势主要体现在机电产品、工业制成品的出口上,如现在印尼电站建设的很多工程项目由中国企业承建,与这些工程相配套的大型装备以及相关产品需要大量从中国进口。

“中国和印尼还开展了较大规模的国际产能合作,中国企业不断加大对印尼的投资,从而使中国与印尼之间在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上的合作更加紧密。”张建平说。

张建平还表示, RCEP的政策红利,特别是原产地累积规则有利于各成员发挥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上的比较优势,更加紧密地进行协同合作。随着RCEP对印尼生效实施,印尼将以此为契机,更加充分地参与到RCEP大市场的区域分工中,进而提升出口能力和商品竞争力。同时,RCEP将使中国与印尼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记者: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