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大家评

中国驻智利大使:在携手抗疫中深化友谊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9日    来源:人民日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智利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友谊深厚。1970年12月15日,中智领导人作出建交的历史性决定,智利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大陆国家,开启了中国与拉美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新起点。

建交以来,中智两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平等相待,一向“敢为人先”,创下中拉关系史上多个“第一”。在拉美国家中,智利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签署双边协议,第一个宣布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并率先实现自贸协定升级。智利成立了拉美第一家民间对华友好组织——智中文化协会,带动一大批有识之士投身两国友好事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智利积极响应,智利总统两次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8年11月,两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智始终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抗疫合作成为中智人民友好的新载体和两国合作的新亮点。

在中国抗疫的关键时刻,皮涅拉总统致函习近平主席,代表智利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深切慰问和坚定支持。智利发生疫情后,中国投桃报李,克服自身防疫困难,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向智利捐助多批抗疫物资。两国元首数次通电话,为双方携手抗疫指明了方向,一致同意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两国卫生专家召开视频会议,深入交流防控经验,分享研究数据,共享诊疗方案。中方积极协调智方包机赴华采购紧急抗疫物资,打通两国之间的“空中生命线”。中国驻智利使领馆也向当地民众捐赠抗疫和民生物资。

今年年初,智利疫情防控形势再度吃紧,中国政府应智利政府请求,大力协助智方获得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积极支持康希诺公司的新冠疫苗在智利开展临床试验。皮涅拉总统两次亲赴机场迎接科兴疫苗,表达感谢之情,称中国疫苗及时运抵,使智利大规模疫苗接种成为可能,必将为抗击疫情发挥重要作用。皮涅拉总统接种科兴疫苗,多次称赞中国疫苗安全、有效。智利各界纷纷表示,中国积极推动疫苗国际合作,充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中智抗疫合作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深信,在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下,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书写友好交往合作的新篇章。

(中国驻智利大使 牛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