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大家评

世行副行长托森伯格:让中国继续成为全球复苏的火车头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来源:美中国际商会

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挑战。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世界银行运营常务副行长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Axel van Trotsenburg)称,中国将可能继续成为全球复苏的火车头。

托森伯格认为,新冠疫情的挑战之下,全球在宏观经济再平衡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绩有所退步,需要在复苏过程中加以关注。

两周前,李克强总理在人大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未来五年中国政府的主要目标和愿景。托森伯格指出,这份“十四五”规划里着重强调了以消费为基础的增长,对中国国内储蓄率高的结构性原因也做了强调。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的一些刺激政策、特别是财政方面的刺激不应过早撤出,同时,转向国内内需拉动和消费拉动的转型还要继续,避免2020年出现的外部失衡进一步恶化。他相信,中国还可以有更强的内需拉动去减少外部失衡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让中国继续成为全球复苏的火车头。

在去年发展高层论坛的年会上,托森伯格曾经指出,中国还有财政方面的空间,比如统一扩大社保的覆盖,提高社会救助、转移支付等等这些方面,来为社会增加安全性。

托森伯格也肯定了中国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特别强调了在消除贫困、减少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金融部门去风险三个方面的进展。

托森伯格还重点提及了气候合作与应对。他认为,大流行期间金融系统遭受冲击,但全球复苏也提供了独特的机会,使得人们能够将经济刺激和加速更换老旧和污染性资产,以及状态绿色和可持续的就业机会结合起来。

今年5月昆明将举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今年11月格拉斯哥将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26次会议。托森伯格认为,在这两次重大会议之前,“十四五”规划的发布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机会”。

“首先来回顾习主席去年承诺的‘3060’目标背后的具体行动。李总理也宣布在未来几个月会有这些目标实现的详细的气候行动方面的计划。”托森伯格称,国际社会在热切期待这样的一些富有野心的计划的公布,中国也可以提高它的国家自主贡献的水平,特别是加快能源转型。

“3060”碳目标是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第一次在全球正式场合提出的碳中和计划时间表,同时也是为我国能源革命设定的总体时间表。

托森伯格称,中国在过去十年中已经建立起了强大的技术能力和庞大的国内市场,未来十年全球对绿色技术的需求也将加速增长。处理能源和重工业潜在的搁浅资产的风险,对于气候转型、吸引商业融资和减轻金融风险至关重要。

托森伯格还称,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了中国对清洁能源的承诺。接下来可以更明确地提出逐步淘汰煤炭,并以清洁能源替代的计划。在推动扩大可再生资源发动量的同时,应研究暂停投资新建燃煤电厂的经济可行性和技术可行性。

托森伯格认为,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以推动更快的进展,例如,允许经济调度电力,将排放交易制度从电力部门推广到其他部门,并在国家、省和产业层面引入硬性的排放上限。

“更加雄心勃勃的气候行动不仅仅是为了淘汰碳排放,这也是中国将自己定位为绿色创新领导者的重大机遇。”托森伯格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