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大家评

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加快上海国际会展之都建设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7日    来源:解放日报

近年来,上海作为进博会举办地,会展业发展迈入快车道,展览规模持续扩大,国际化水平快速提升。

数据显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览面积36万平方米,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参展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274家,回头率达到70%以上。

在《进出口经理人》发布的世界百强商展名单中,上海入榜的展会数量有14个,举办面积达到324万平方米,入榜展会数量和规模在全球主要会展城市中位列第一。

从全球会展业发展趋势来看,会展业仍处于上升通道,且全球会展业呈现“东移”趋势,会展产业链上下游加速整合。

新形势下,上海加快推进国际会展之都建设,不仅是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重要举措,也是承接国际会展业转移的重要路径。

第一,依托国家会展中心,打造会展之都核心功能区。

以推进会展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以打造双向开放枢纽、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为方向,聚集传统会展服务、新型会展服务、会展中介服务、会展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等新业态模式,积极发展会展产业链,打造以交通、物流、通信、金融、旅游、餐饮、住宿等为支撑,以策划、广告、印刷、设计、安装、租赁、现场服务为配套的会展产业集群,推进会展产业快速发展。

着力把国家会展中心核心区域建设成为会展业发展集聚高地、会展业新兴业态孵化平台、会展业高级智库平台和人才培训基地、长三角会展业一体化发展枢纽节点,成为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以及带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中心枢纽,打造在亚太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会展产业集聚区。

第二,深化会展业跨界融合,打造“数字+会展+X”模式。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面向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顺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发展趋势,深化会展业跨界融合,创新推出“数字+会展+产业”“数字+会展+旅游”“数字+会展+文化”“数字+会展+体验”等多角度、多层次创新模式。

同时,积极推进会展产业与互联网+、金融、高科技等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新兴会展服务业,促进会展领域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创新发展及集成应用。

第三,创新工作模式,建立共享联合办公机制。

应对会展活动密集性、临时性、协同性、活动场所临时稀缺等特征,积极探索会展商务共享办公、临时(小时)办公机制,打造活跃会展活动区。

可借助国家会展中心场馆优势,通过开发中短期办公服务、承办小型论坛、举办各类小型展示陈列、开设创业咖啡厅、举办公益服务等形式,科学、合理地对空间进行共享配置,打造会展关联经济孵化器与共享办公平台区。

建议成立专业会展公司,与国家会展中心形成联合招商和联合办公机制,培养一支契合紧密的专业招商队伍,提升核心功能区会展产业招商工作质量,加速形成并积极释放会展产业规模集聚效应。

第四,培育国际化会展人才,建立国际商务人才港。

企业和人才是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应加快提升本土会展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重点培育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会展人才。

加快整合会展产业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资源,组建会展产业顾问委员会,为产业发展提供前瞻性指导,推动会展前沿发展研究,为创新型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发挥上海高校及智库机构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加强学历教育、国内外大学联合培养、技能培训、实训基地的建设,提供人才生力军。

探索建立国内外高层次商务人才引进基地,从奖励、扶持、安居、子女教育等多方面,加强会展人才支持力度,打造国际商务人才港。

第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会展产业竞争力。

依托进博会先试先行的政策优势,整合国家和市级层面支持会展产业发展的政策资源,强化区级政策配套力度,形成推动区域会展产业发展的政策合力。

比如,对入驻会展之都核心功能区的会展企业、配套企业,实行企业缴纳税收倾斜资金政策,并在租金优惠、税费减免、融资支持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从而吸引更多的会展科技企业、会展新型企业入驻。

又如,出台促进会展产业发展的专项扶持资金,用于企业补助、创业扶持、技术创新、人才引进、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领域,吸引本地、外地办展机构办展办会。

第六,建立绿色会展评估标准,促进会展业可持续发展。

提倡绿色节能理念,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于展会筹办、举办及展后利用的过程之中。上海可在绿色会展业的第三方评估、标准等方面作出示范,科学设置会展评估指标,如在指标中明确加入绿色会展指标等。通过制定绿色会展标准,大力推广节能材料和节能建筑,形成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绿色会展生态圈。

同时,尽力减轻噪声和污染,避免扰民,通过3R(Reduce:减少消耗,Reuse:重复使用,Recycle:回收利用)举措,改变展会投入巨大、浪费较大的现状,真正做到会前提倡绿色文化、会中践行绿色活动、会后改变生活方式。

(作者沙海林 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