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大家评

人民币汇率“稳”的基础牢固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8日    来源:经济日报

截至7月2日收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6.4825,近三周贬值804个基点,贬值幅度1.26%;加之6月份美联储政策基调明显转向“鹰派”,加息倾向明显,美元走强令部分人开始担忧人民币会否继续贬值?

  实际上,对此无需过分担忧。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一方面是美国公布通胀上涨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导致6月份美联储政策基调转向“鹰派”,推动美元指数强劲反弹;另一方面,此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受市场情绪推动,相对于国内基本面和政策面平稳的表现存在一定“超调”,伴随着美元反弹,市场情绪趋稳,近期人民币出现合理回调。

  结合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外贸等数据看,人民币汇率整体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运行,这主要得益于国内基本面稳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和人民币市场化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国内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在全球表现突出,国内深化改革开放的效果持续释放、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宏观风险趋于收敛、国际收支基本保持平衡,以及人民币汇率弹性显著增强等,人民币汇率稳的基础牢固。

  从各方面因素综合来看,人民币汇率短期不具备大幅贬值或升值基础。

  首先,国内经济与政策保持平稳。目前,国内经济仍处于恢复阶段,部分行业复苏存在不平衡问题,海外防疫与经济复苏前景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加之国内通胀压力温和可控,国内经济完全恢复仍需要一定政策支持;同时,要避免货币政策导致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或局部风险集聚,营造适宜货币环境;整体上,国内除了去年疫情突发特殊时期对政策作出一定调整外,政策方面将基本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会急转弯。

  其次,人民币资产备受国际投资者青睐。数据显示,外资持有人民币资产(股票、债券等)存量稳步增加,反映出全球投资者高度认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成果,展现出对我国经济中长期前景的乐观预期;从趋势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前景向好,国内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外资有望保持长期流入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统计显示,2021年一季度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资产比重的2.45%,连续9个季度增长,但与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17%尚不相称,今后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资产中的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再次,美联储政策收紧节奏缓慢。随着美国就业和经济持续复苏,通胀压力有所显现,美联储将适度回收“过剩流动性”,但美国经济仍处于恢复期,全球疫情尚未完全受控,为避免政策收紧刺破资产泡沫,美联储政策正常化节奏缓慢,意味着中美“政策差”保持平稳。而且,美联储加息节奏缓慢与欧美经济复苏趋于收敛,都将制约美元升值空间。

  综上看出,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运行,双向波动常态化,人民币走势有涨有跌,这也是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必然结果。对于市场主体来说,最大风险在于赌人民币“单边”走势。而对于中小外贸企业,借助外汇衍生工具管理汇率风险变得很重要,企业应该更加聚焦主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让外汇管理工具回归“风险中性”,避免汇率投机损失。

(作者:周茂华 光大银行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