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大家评

进博会助力“十四五”商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国际商报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伴随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商务工作也被赋予更高要求。最近,商务部印发的《“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商务领域的主要发展目标以及工作重点。在《规划》中,进博会不仅被多次提及,而且被明确列为创新发展对外贸易的重点举措。展望未来,进博会必将充分发挥重要展会平台作用,全面助力中国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进博会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纽带。面对商务发展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十四五”时期中国商务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自我封闭、自给自足,而是通过更深层次的改革以及更高质量的开放,助力中国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基于此,《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外贸外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重要作用,优化货物贸易结构,增加优质产品进口。在这个过程中,进博会将会继续为扩大优质产品的进口,推动中国的贸易结构优化贡献力量,在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以进博会为重要的载体,通过持续深化全球商品和要素的流动性开放,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的进口,将极大地满足国内消费者逐渐升级的需求,推动中国消费市场的提质扩容与消费结构的持续优化,最终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而这也必将为中国本土企业带来新的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国内相关产业的转型与发展。

进博会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的预期目标中,货物进出口额要从2020年的4.65万亿美元提升到2025年的5.1万亿美元,其中外贸新业态进出口的占比要从2020年的7%提升到2025年的10%。为实现外贸的新业态,在《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发挥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展会的平台作用,完善会展业发展协调机制,打造高水平、专业性、市场化品牌展会。通过进博会等若干国家级综合展会,建设高水平的贸易平台体系,为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事实也证明,前三届进博会在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吸引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作用。而进入百日倒计时的第四届进博会将进一步创新展示题材,并将首次设立集成电路、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生物医药等专区,并聚焦各领域的前沿技术、优质产品以及产品发展动态。此外,为进一步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第四届进博会将在技术装备、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汽车展区试点设立创新孵化专区,为境外优质创新资源对接国内市场需求搭建平台。未来,进博会将进一步提升组展的综合性和办展的专业性,搭建起政商交流、企业合作、产业创新升级以及开放合作的平台,助力中国外贸的创新发展。

进博会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制的重要平台。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给全球经济带来了诸多挑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加剧,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上升,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着剧烈冲击。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回流不断加剧,全球供应链的区域化、本土化趋势明显,国际经贸规则也更趋碎片化。面对全球经济治理的发展滞后,在“十四五”时期“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彰显新担当”成为了商务领域的主要发展目标之一。

进博会作为有史以来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主动扩大进口,积极推动开放合作,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释放了中国全球经济治理的最强音。而且在每年举行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专家学者们积极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与构建治理体制贡献智慧与方案。基于此,在《“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中,进一步提出要办好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积极参与新兴经济领域经济治理规则的制定,促进建立互利共赢、公平透明的数字国际规则体系。展望未来,随着虹桥论坛的平台化、机制化建设不断加强,高层次国际经济论坛的定位将进一步凸显,其影响力将进一步提高,虹桥智慧和虹桥方案将得到有效的实践,为助推全球经济发展和完善国际经贸规则发挥更加具有建设性的作用。

立足新发展阶段,将进博会“越办越好”不仅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而且是推动中国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与此同时,每年如期而至的进博会将进一步打击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与反全球化逆潮,撬动更趋完善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形成。在此基础上,推动建设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和贸易格局,为人类社会的持久和平与繁荣贡献智能。

(作者分别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研究员 宋薇;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尹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