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大家评

测评世界开放度,虹桥有指数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2日    来源:国际商报

2021年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正遭遇逆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支持世界各国扩大开放,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还特别提到了“世界开放指数”这一概念。习近平强调,10年来“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滑,全球开放共识弱化,值得高度关注。事实上,习近平主席所引用的“世界开放指数”正是来源于在第四届虹桥论坛上中国所正式发布的《世界开放报告2021》中。

《世界开放报告2021》11月5日在虹桥论坛上一经发布,便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世界开放指数”是该报告的核心成果,也是中国首次发布的关于衡量世界开放水平的指标。“世界开放指数”通过多方面多维度的测算,以5项分指标、29个具体指标描绘了2008年至2019年世界129个经济体的开放水平,全景展示了世界与中国的对外开放态势与发展趋势。

指数显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尽管全球约八成经济体扩大开放,但世界整体开放水平却呈现震荡缩小的势头,开放指数从2008年的0.779降至2019年的0.748。在这其中,北美地区是唯一一个缩小开放的区域。而作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美国自2009年开始,其开放度便逐渐缩小,而且在近年来更是有加速的趋势。美国开放水平的绝对下降,也致使其开放度排名从2008年的第1位下降至2019年的第22位,严重拖累了世界开放的走势。而与此同时,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则成为世界开放大局中的积极力量。中国的开放指数从2008年的0.676上升至2019年的0.742,在全球129个经济体升幅榜中排第9位。

事实上,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开放的大门一直是越开越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局势的错综变化,中国始终支持经济全球化,在坚定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加快了扩大开放的步伐,持续推动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在不断地改革实践中开创了新时代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尤其是面对逆全球化潮流暗涌、多边贸易体制面临危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摩擦等重大的发展挑战,面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阻或断裂的风险,中国逆势而行,始终坚持深化多边、区域和次区域的经贸合作,始终坚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机制,始终坚定不移地推动国际经贸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在带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提供了规模宏大的市场机遇。自2017年以来中国货物进出口贸易连续保持全球第一,在2020年中国的货物与服务贸易总额跃升至全球首位,中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愈加稳固。与此同时,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在2020年吸收外资逆势增长,外资流入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在2021年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达到6078.4亿元,同比增长28.7%,中国已然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与此同时,中国为国际社会所提供的“一带一路”、进博会等全球公共产品为支持经济全球化、推动国际经贸合作搭建了重要的公共平台。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通过不断扩大开放,带动了中国经济高水平高质量的增长,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能。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所言,“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世界经济何去何从的历史命题,中国也必将以深层次的开放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作者宋微、尹浩然,分别系商务部研究院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研究员,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