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大家评

中意经贸投资合作大有可为——访ITA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张保龙•布鲁诺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3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TA)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张保龙·布鲁诺(Gianpaolo Bruno)日前表示,受益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来双方贸易额实现数倍增长,在中国“双循环”经济政策下,未来意大利的产品服务、投资机遇都愿意提供给中国,以实现更广泛领域的双赢。

回顾过去的20年,布鲁诺说,中意双方经济关系发展迅速。“货物贸易总额从2001年的近110亿欧元增长到2020年的440亿欧元。2001年中国是意大利出口的第18大目的地市场,是意大利进口的第9大来源国;2020年中国成为意大利第9大出口地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另外,外国直接投资存量从2001年的极低基数上升到2020年的120亿欧元以上。”

“我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所带来的好处不仅涉及消费品,还涉及投资领域。这是因为自2001年以来,两国都进一步开放了市场,不断满足两国日益增长的国内需求。”他表示,“从那时起,中国一方面成为意大利许多消费品和机械电器的竞争对手,另一方面,意大利一些产品已经能够进入中国市场,包括专业的机械设备和工程产品、具有国际影响力和高质量的时尚设计、食品品牌等。”

数据还显示,近年来意大利的消费品很受中国消费者喜爱,随着中国消费能力的快速增长,原产于意大利的时尚品、奢侈品、高端家具、葡萄酒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意大利多名官员近期表示,今年中意贸易额有望突破500亿欧元。意大利厂商近两年来在华经贸推广活动不断,他们与腾讯、京东、阿里巴巴集团均有合作协议,为意大利消费品在华销售起到推动作用。

未来,布鲁诺认为双方海外投资部门大有可为。“由于不同的技术标准和其他非关税壁垒,以及早期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担忧,意大利公司一开始不愿意在中国市场投资。目前,由于中国推出了更新和更加严格的法规,情况有了很大改善,但投资水平仍不平衡,中国市场上的意大利公司相对高于中国公司在意大利市场上投资的相应水平。我们正在加倍努力,以缩小这一差距,这也要归功于我们在中国设立的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促进处,将更多的中国投资引导到意大利。”

作为支持意大利企业发展国际业务、促进意大利吸引外国投资的政府机构,ITA为意大利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帮助、咨询、推广和培训服务。布鲁诺已经在ITA任职超过28年,曾担任ITA驻阿联酋、阿曼和巴基斯坦办事处首席代表,担任过战略规划、经济研究和海外办事处总监及临时首席信息官等职务。

谈及进一步加强两国在贸易、绿色技术、新兴产业等领域的经济合作,布鲁诺说,“我非常有信心,意大利和中国的经济合作前景非常光明,因为我们的经济体系之间存在着许多可以利用的协同效应。”他指出,就意大利而言,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消费品领域、在工业体系改善(升级)过程中开辟了许多机会,因为中国正需要提高其制造业产品附加值,并在许多高科技部门获得竞争优势。在这一进程中,意大利随时准备提供产品、服务、技术,寻求双赢的长期合作机会。

布鲁诺还认为,意大利还能为即将在北京举办的冬季奥运会提供支持,并为推动中国冰雪产业发挥作用。他表示,意大利是2021年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的主宾国,在9月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上,20多家意大利企业共同组织了意大利展馆,展示其为该博览会生态系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将冰雪运动与意大利文化的其他特征相结合,并可以为消费者和游客提供非常有趣的建议。这不仅与冰雪运动有关,也将有助于全面了解意大利。我们正为专注于这一概念的意大利企业寻找机会,因为在未来几年,中国冰雪运动市场将飞速发展。我们计划让3亿人切身体验冰雪运动,该行业将在未来几年内出现大规模增长。”布鲁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