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大家评

进博会为世界经济注入中国动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7日    来源:今日中国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面临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等复杂背景下,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依然如约而至。这是目前全球极为少有的能在线下按时并安全举办的大型国际展会和论坛。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再次发出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的时代强音,展现了中国在开放中更好发展自己、造福世界的诚意与决心,为抵御世界经济寒冬提供了光明与温暖。

中国在扩大开放中与世界同频共振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习近平主席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万多件,一系列举措形成了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的良性互动。

近年来,中国持续降低外商投资准入门槛,不断释放进口潜力,积极参与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开放中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面对新冠疫情肆虐,中国非但没有关上开放大门,反而主动为各国提供宝贵的抗疫物资,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新形势下,中国需要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更有效地配置和运筹全球资源,更好地利用国际市场来加速国内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进程,举办进博会正是中国在开放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之一。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负责任大国,中国扩大开放也为各国带来了广泛的机遇和红利。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近年来,中国接连向国际社会提供了“一带一路”、进博会、中欧班列等一系列公共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催生了新的需求。这种通过扩大开放而不是保护主义、做大蛋糕而不是零和博弈的思路与行动既体现了中国担当,也标志着中国已逐渐从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参与者”“融入者”成长为“建设者”“引领者”。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未来,中国将通过扩大开放持续向各国分享发展红利,以自身的确定性对冲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进博会之所以能够吸引各国客商纷至沓来、一来再来,归根到底就是因为它身后是快速崛起、潜力无限的中国市场,而它的价值正是为各方在华展示新产品、结识新伙伴、拓展新商机提供绿色通道和宝贵平台。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今天,中国的对外开放已远远超出商品、要素流动的范畴,而是越来越多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领域延伸。进博会展品通关时间持续缩短、溢出效应持续放大,背后反映的正是中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最新成果。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以积极开放态度参与数字经济、贸易和环境、产业补贴、国有企业等议题谈判,在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贸港做好压力测试。通过国内试点和国际谈判相结合、改革和开放相促进,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将全面拓展,在国际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将稳步提升,有助于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更多中国方案。

全球疫情下进博会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

一是做大增量,为世界经济增添信心与机遇。受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本就增长乏力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耶娃认为,“全球经济将出现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显示,2020年世界经济萎缩4.3%,下降程度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2.5倍以上,而全球贸易则预计下降了7.6%。受疫情影响,全球许多大型展会、论坛和赛事都纷纷宣布延期、取消或改为线上形式。第三届进博会是2020年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的国际经贸盛会,共吸引124个国家(地区)的企业踊跃参展。第四届进博会参展的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达到281家,其中近40家为首次亮相的新朋友,120多家是连续4届参展的老朋友,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市场的安全、潜力与韧性。在此激励下,外资进一步看好和加码中国市场,2020年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达10000亿元,增长6.2%,成为全球第一大外商直接投资目的地。借助进博会的平台效应,许多参展企业形成了在华产品销量快速增长、品牌价值快速提升、产品渠道快速下沉的“两升一降”的新局面。

二是促进发展,推动包容普惠的经济全球化。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发展中国家经济普遍遭到重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认为,若无法得到有效支持,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可能陷入停滞,疫情带来的永久性“创伤”将加剧不平等问题,且可能使过去十年的减贫成果毁于一旦。以举办进博会为平台扩大进口,是中国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自身发展机遇的实际行动。在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合设机构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查•冈萨雷斯看来,进博会不仅吸引了来自北美、欧洲的大型企业,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型企业也跃跃欲试,“推动南南贸易能为发展中国家带来良好发展前景,而进博会在推动南南贸易方面可以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巴基斯坦的盐灯、阿富汗手工羊毛地毯、叙利亚的玫瑰精油产品、阿曼的手工艺品等,这些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产品都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大放异彩,进博会对推动包容性全球化的意义更加凸显。为了让最不发达国家也能有机会分享中国发展红利,进博会在为参展国免费提供场地的基础上,也为其在展台搭建、展品运输、代表团成员参展参会等方面提供了必要的帮助和支持。

三是引领潮流,探讨国际经贸前沿热点议题。进博会提供的不仅是商品和服务的交易,更包含人文和思想的交流。自2018年起,中国和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等一道举办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成为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重要舞台。习近平主席明确要求,将虹桥论坛打造为“比肩达沃斯的国际一流高层次经济论坛”,赋予了论坛清晰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从四届进博会的实践来看,虹桥论坛初步展现了高端思想交流平台的功能。一方面,虹桥论坛紧扣新议题、新趋势,具有很强的国际性、代表性,论坛品牌效应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另一方面,虹桥论坛扩大了新共识、新声音,成为提供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的重要舞台。第四届虹桥论坛围绕“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合作”主题,为全球疫情背景下的世界经济寻找出路,起到了引领潮流的作用。习近平主席连续四年在进博会暨虹桥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向国际社会阐述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立场主张,成为外界及时了解中国最新开放政策的权威渠道。

如今,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扩大开放,发展自己造福世界的名片之一。未来,进博会不仅应优化全球疫情背景下展会的举办方式,还应在建立市场化国际化的招商招展办展机制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长效运作机制上持续释放动能。特别是在更加放大进博会作为资源集聚平台溢出效应的同时,更好地实现进博会与其他国家战略的联动。不难看出,通过持续强化进博会的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和开放合作平台功能,中国将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邹磊,上海市委党校开放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