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大家评

非媒:中国进博会向全球分享商业机会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7日    来源:参考消息网

南非独立在线新闻网站10月12日发表题为《进博会在向世界推介中国方面发挥的作用》的文章,作者是南非中国问题专家谭哲理。全文摘编如下:

十年来,中国成功地从“世界工厂”转变为全球品牌推广的平台。中国在推广全球品牌方面发挥的新作用恰逢中国以本土消费为基础的增长时代。

正是在这些情况下,中国举办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已经成为外国品牌和企业商品的推广平台,这些品牌和企业寻求在欣欣向荣的中国市场争夺市场份额。以与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类似的方式,进博会现在正吸引外国品牌,这些品牌希望在以国内消费为基础、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中获得市场份额。

中国蓬勃发展的市场和巨大的潜力一直吸引着众多外国企业,而进博会被视为它们深耕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平台。

进博会是一个开放的协作平台,中国企业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与不同的外国企业合作和竞争,以寻找机会并建立伙伴关系。进博会已经成为一个建立和分享商业与经济机会的全球默认场所。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吸引了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数百家全球企业是进博会的“常驻客”。官方数据显示,签约参展第四届进博会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80%,参展数量超过上届。

多数企业不仅被中国蓬勃发展的市场和巨大潜力所吸引,也被贸易本身的力量所吸引。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造成了严重破坏,并重创了全球经济,在此背景下,进博会这种面对面交易也意味着增强人们的信心,并为实现疫后复苏共同努力。

习近平主席将进博会定位为一个平台,旨在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进博会还可以用于建立超出商业互动和机会之外的纽带。疫情期间,进博会已成为反映疫后复苏的可能动力的一面镜子。进博会还充当了一个通过合作解决难题、同时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企业和实体创造更光明未来的平台。

南非是否有可能从进博会的成功中吸取经验,以应对目前的经济衰退或作为促进当地产业发展的一种手段,旨在将自己定位为投资首选地?上述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南非应该利用其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获取经验和支持,以便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并使自己成为潜在全球品牌的首选市场。

作为世界进口大国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中国为全球经济增添了动力,为全球发展提供了机遇。从2018年到2020年,前三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约2016亿美元,为国际贸易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是一个利润丰厚的市场,南非及其区域伙伴应该争取这个市场,以提高本区域的出口能力。南非《2030年国家发展计划》提到,南非应该与中国或其他任何贸易伙伴合作,作为实现本国经济发展目标有益的财富。

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除了进博会,这一宣示还得到了其他方面所获成功的支持,包括中非合作论坛、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倡议。

上述合作和经济框架的成功,共同表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长期且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