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大家评

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更大动力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来源:光明日报

  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在遭遇新冠疫情等国内外诸多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下,依然取得了增长3%的成绩,为不平静的2022年的世界经济运行起到了重要企稳作用。随着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世界各国对2023年中国经济的加速回升充满信心,期待中国为正身处困境的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更大动力。

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都以显著高于世界经济平均水平的增速运行,以巨大的增量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过去五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0万亿元以上,五年年均增长5.2%,十年来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高达38.6%,远高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18.6%的平均贡献率,甚至超过七国集团平均贡献率的总和。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世界主要经济体集体陷入衰退,中国克服巨大困难以2.3%的经济增长成为当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为黑暗中的世界经济提供了最强劲的动力。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率先恢复供应链正常运转,向世界各国供给宝贵的医疗抗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证全球供应链体系稳定和全球经济快速复苏。

  2021年,世界各国在低基数条件下普遍实现经济高速增长,中国仍以超过8%的增速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最闪亮的星。这一年,中国商品进出口总额增长21.4%,其中,出口额增长21.2%,进口额更是增长了21.5%。多年未见的贸易增速为世界各国企业创造了巨大的商业机会,开放的中国也依然被全球视作值得信赖的稳定合作伙伴。

  2022年,俄乌冲突、通胀高企、政策紧缩和融资趋紧等对世界经济构成全新的冲击,中国克服自身困难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7.7%,其中出口额增长10.5%,进口额增长4.3%。中国的商品出口为世界各国抗击高通胀提供了重要支持,持续增加的商品进口为全球企业提供稳定的市场。中国在能源、粮食和农资上的保供稳价政策和汇率金融稳定政策也为冲突下的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稳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世界经济困境中的“稳定之锚”

  世界经济在悲观氛围中进入2023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仅为2.9%,低于2022年3.4%的增速,更远低于疫情前2000年至2019年平均3.8%的增速水平。报告预测,2023年美国经济增速为1.4%,欧元区为0.7%,英国为-0.6%,均显著低于2022年的增长水平。

  快速恢复活力的中国经济无疑将成为2023年世界经济最为倚重的稳定器。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全面企稳回升,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投资预期重回景气,进出口稳定运行。国际经济组织和金融机构纷纷大幅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中国经济将在2023年增长5.2%,比该组织2022年10月的预测高了0.8个百分点。该组织表示,其将对2023年世界经济增速的预测从去年第四季度的2.7%调高至现在的2.9%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的开放为经济活动比预期更快的反弹铺平了道路,中国经济增长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将带动亚洲经济整体增长约0.3%,也会使世界经济受益良多。中国始终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持续创造市场机遇,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世界的福祉。

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全方位机遇

  中国政府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5%左右,这一稳健的增长目标显示中国经济正充满信心地再次起航,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全方位的机遇。

  中国进口将创造稳定的市场需求。随着防疫措施的优化调整,中国的消费有望恢复到疫情前的高水平增长,这必将带动消费品进口的激增,为翘首以待的海外商家提供更大的机遇。中国今年仍将保持投资力度,加快推进“十四五”重大工程建设,对能源、资源和设备的进口需求仍将维持高位,为困境中的世界各国企业带来稳定的出货量。世界大宗商品和货运市场都已感受到中国经济回升带来的景气度。

  中国出口将助力全球缓解通胀压力。高通胀是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虽然相较去年的峰值水平已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近40年来的高水平。使用过于激进的财政货币紧缩政策治理通胀,会付出经济停滞、失业增加的代价。而中国经济的回升和生产供应效率的全面恢复,将为世界各国提供价格稳定的优质商品,无疑将对包括欧美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应对通胀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中国跨境游重启将助推全球更广泛复苏。新冠疫情给跨境旅游带来致命打击,旅游业和航空业等也蒙受巨大损失。随着中国跨境游的重启,中国游客将快速回归国际旅游市场。春节期间泰国、马来西亚等中国游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国家已经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暖意。中国经济深度复苏将推动游客、商客和学生的跨境活动逐步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为世界旅游业、航空业和国际教育等行业带来广泛的机遇。

  中国稳定的引资和投资将为全球资本创造更大的收益。即使是在疫情期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的规模也在稳步提高,从2020年的1444亿美元上涨到2022年的1891亿美元,显示了外资对中国经济的充分信心。中国将会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改善外资营商环境,为外资投资中国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中国在过去三年均保持了1100亿美元的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在“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国际经贸合作框架下,中国为众多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生产能力、商业活动创新等方面提供资金支持。企稳回升的中国经济将带来更强的对外投资动能,必将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和长期建设。

  中国的国际技术合作将促进世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始终坚持开放的国际技术合作,不搞“闭门造车”。随着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的回升,国际技术合作将会逐步恢复和发展,中国也将为推动国际技术进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特别是中国坚持与发展中国家展开深入的技术和产业合作,必将为这些发展中国家的新能源利用、绿色低碳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和人工智能开发等领域注入活力,促进其高质量发展。

  (原文略删减 作者: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胡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