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市场动向

“小镇青年”购买实力强,成为推动消费有生力量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6日    来源:综合

小镇青年,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一个具有特殊性的青年群体。与生活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青年不同,他们的受教育水平、经济收入与城市青年相比稍显逊色。然而近日,《智库》聚焦小镇青年中的返乡创业族,邀请专家撰写研究报告,以数据分析与理论梳理为小镇青年整体“画像”,发现小镇青年消费能力不输城市青年。

   教育水平:大学毕业生比例超四成,学历水平日益提升

  从年龄结构对比看,小镇青年平均年龄与城市青年差异很小,分别为26.8岁和26.6岁。小镇青年平均受教育年限仅比城市青年少1.3年,分别为12.5年和13.8年,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小镇青年占比45.1%。

  小镇青年学历水平日益提升,与当前我国教育水准整体提高呈正相关。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6%,真正进入普及化阶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增劳动力中有50.9%接受过高等教育,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7年。“十三五”期间进入劳动年龄人口的90后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超过大学一年级水平。

   消费能力:实际购买力不输城市青年,成为推动消费有生力量

  从调查数据看,城市青年家庭年收入中位数为10万元,小镇青年家庭年收入中位数为8万元;城市青年家庭年消费中位数为72700元,小镇青年家庭年消费中位数达64850元。考虑到物价、房价影响,小镇青年实际购买力和生活质量不亚于城市青年,其边际消费倾向明显高于城市青年。

  现实生活中,小镇青年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日益提高。数据显示,城镇居民家庭汽车保留量为40%,大城市的高房贷、高物价及汽车限购等因素,造成家庭汽车消费下降。小镇青年则较少受上述影响,家庭汽车保留量高于城市青年。数据显示,奢侈品消费在三四线城市的增长率远高于一二线城市,小镇青年成为推动奢侈品消费增长的新生力量。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小镇青年下单量占“新国货”销售总量近一半,增速明显高于城市青年。

  职业情况:“回流青年”带动效应明显,准备创业比例高于城市

  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调查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小镇青年中近半数曾在一二线城市生活,平均年限超3年。这不仅使他们开阔了视野,也获得了创新创业动力。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云技术使小镇青年拥有了不逊于城市青年的创新创业环境,同时,他们多能搭上三四线城市兴建科技园、发展新兴科技产业的东风,进入青年创业孵化园或科技创新园区,享受线上线下融合、孵化融资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

  小镇青年回流创业,带回新技术、新理念、新思维,成为振兴地方经济的一股示范力量。联合调查数据显示,15%左右的三四线城市青年有较强的创业诉求和一定的创业准备,高出城市青年一个百分点。很多小镇青年创业不仅是为赚钱,更希望在家乡建设中实现人生价值。

  但与大城市青年相比,小镇青年整体就业质量不高,职业发展空间相对狭隘,职业稳定性偏弱。帮助其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打通职场进阶空间,是提升小镇青年生活品质的关键。

  推动城镇实体经济发展、产业优化升级

  推动三四线城市和县域经济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壮大实体经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社会支撑,充分利用土地、人力等比较优势,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基础制造业向中小城市及县域转移,利用网络技术打开市场,发展数字经济。

  建设高质量的终身学习和教育体系

  加大终身学习和教育体系建设力度,着力研发在线网络教育资源,让小镇青年随时随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打通高等教育与高质量就业之间的断层,突破职业困局。

  优化精神文化生活环境,保障文化产品与服务供给

  部分网络视频、网络直播等在题材、内容上呈低俗化倾向,影响小镇青年价值取向和文化品位。必须加强精神文化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借助法治力量引导小镇青年的文化娱乐消费方向。

  不断提升基层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公开政府决策过程;塑造负责任政府形象,依法行政,让政府工作有章可循;推动网络问政,倾听小镇青年的诉求,调动其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综合自:光明日报、国家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