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市场动向

年轻人消费能力渐强,引起进博会参展商等外资企业重视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0日    来源:综合

虽然,这才刚进入5月份不久,但“五一”小长假出游、上海“五五购物节”等已经跑出了一连串漂亮的消费数据,特别是“千禧一代”、“Z世代”的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给各行各业带来新机遇,引起外资企业重视。

如在黄金行业方面,随着出生于20世纪时未成年,在跨入21世纪以后达到成年年龄的“千禧一代”和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Z世代”消费能力越来越强,他们也逐渐成为消费市场大军。如今年的上海“五五购物节”,年轻人取代“中国大妈”成黄金消费主力。以老凤祥、老庙黄金为代表的老字号银楼,纷纷拿出奇思妙想,推出各类适合年轻消费者品位的黄金饰品,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追捧。

在汽车方面,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18-24岁驾照持有人数量超过4000万。这个数字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拥有庞大的购车人群,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购车人群渐呈年轻化趋势。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懂车帝、巨量算数发布《2021中国新生代人群汽车兴趣洞察报告》,《报告》指出,当前汽车产业存量市场到来,新生代人群或将撑起百亿元市场。此外,年轻人群表现出更高的车辆置换意愿,对于名下已有车辆的汽车兴趣人群,选择计划在3年以内和3-5年这两个时间段进行车辆置换的人群比例明显更高。

在旅游消费方面,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渐渐成为职场实力担当的“90后”在今年“五一”出游人群中占比达37%,成为绝对出游主力,“80后”位列第二,占比达27%。而更值得注意的是,以“00后”为代表的“Z世代”人群在这个“五一”黄金周中表现亮眼,占比达21%,旅游消费直追“80后”。另外,去哪儿平台也公布了相关数据,在今年“五一”出游的人群当中,90后占比超过50%,成为绝对的主力,其中95后占比达到23%。不仅如此,与2019年同期相比,95-00年出生人群的出游增速达到1.85倍,00后增速达到2.5倍。00后成为出游增速最快、活力最高的人群。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天津、重庆、济南、青岛、长沙等目的地城市00后的预订占比首次超过70后,成为第三大出游人群。

养生方面,刻板印象中,老人才是养生行业的大军。但随着90后、95后开始注重养生,保健食品消费群体正逐步转向年轻消费者。CBNData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年轻人线上保健品消费方式洞察》报告指出,90后正在成为购买保健品的新生力量。数据显示,2013年到2020年,中国中青年保健品市场规模在持续增长,增速多维持在10%以上。2020年,中国中青年保健品市场规模达到700.9亿元,同比增长12.4%,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增至758亿元。

年轻人消费能力越来越强,逐渐成为各行各业的消费主力,外资企业对此也纷纷开始重视。

进博会参展商方面,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欧莱雅深信,中国的千禧一代和Z世代在重塑对美的定义与期待。“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倾听、欣赏并理解年轻一代的影响力非常重要。” 费博瑞如是说。

施华洛世奇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罗伯特·布克包尔则表示,中国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消费市场,特别是“千禧一代”和“Z世代”与日俱增的消费力量,让集团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施华洛世奇要“贴近年轻人”,因为这是未来。

来源综合自:经济参考网、中国青年报、中国食品报、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