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市场动向

共建“一带一路”双向发力 深化经贸合作友谊花繁 山海虽遥,更显中斯“米胶”情长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3日    来源:国际商报

从过去到现在,中国与斯里兰卡一直维持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尽管山海相隔,但借助“海上丝绸之路”等通途,两国之间从和平往来到深入交流,不断巩固着珍贵的友谊,续写着海丝新篇章。

2月17日,中国共产党同斯里兰卡朝野主要政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举办庆祝中斯建交65周年暨《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大会。《米胶协定》是中国对外交往史上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一份协定,独立自强、团结互助的“米胶精神”不仅在过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未来对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也必将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米胶精神”永放光芒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急需进口橡胶等物资,而斯里兰卡的主要出口产品的橡胶价格暴跌,需要进口的大米价格却大涨,在此背景下,1952年中斯双方签署了《米胶协定》。《米胶协定》的签署不仅开启了中斯在各领域的往来,也为新中国同其他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贸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2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中斯政党庆祝中斯建交65周年暨《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大会致贺信。习近平表示,70年前,中斯冲破重重阻力,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米胶协定》,打开了两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如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力量党领袖、议会反对党领袖普雷马达萨所说,《米胶协定》象征着中国在斯里兰卡最困难的时候予以慷慨相助。

如今,执行了30年的《米胶协定》虽已退出了历史舞台,但两国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经贸文化交流却在不断延续,并得到不断升华。

斯里兰卡是最早欢迎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以后,中国在斯里兰卡的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项目(合作)给斯里兰卡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综合发展项目有望成为斯里兰卡经济腾飞的新引擎,普特拉姆电站、莫勒格哈坎达水库(M坝)、卡卢河大坝(K坝)、机场高速、中部高速、南部高速、南部铁路等中斯合作大项目逐步建成,正在从根本上改变斯里兰卡的发展面貌与前景。就在2021年12月,由中国政府援建的斯里兰卡高等法院及司法部办公大楼将再次利用中方无偿援助展开全面整修。另外,斯里兰卡也是亚投行的积极参与者和创始会员国。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斯里兰卡抗疫提供了大量的医疗物资。目前,中国提供的疫苗占到斯里兰卡已用疫苗的70%,助力斯里兰卡经济振兴。

经贸往来日益紧密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带动下,中斯双方经贸关系日渐加深。如今,中国是斯里兰卡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一大投资国和最主要的贸易伙伴。2021年全年,中国与斯里兰卡双边贸易额达到59.03亿美元。总体来看中国出口斯里兰卡的主要商品为化学药剂、电子设备、针织物品以及金属制品。斯里兰卡则希望进一步扩大优势农产品、水产品对华出口。中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斯经贸合作将迎来新的机遇。

经贸联委会机制高效运作,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方面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中斯经贸联委会由中斯贸易混合委员会和中斯经济贸易合作联合委员会合并而成,第一次会议于1992年召开。2021年9月,中斯召开了经贸联委会第7次会议,双方就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斯“繁荣与辉煌愿景”战略对接、抗疫合作、扩大双边贸易和中国对斯投资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2013年,在中斯经贸联委会框架下,又成立贸易工作组和经济工作组,研究加快贸易便利化和投融资合作具体措施,推动两国贸易均衡发展建设中斯自贸区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双边经贸关系。2014年9月16日,中斯共同签署《关于启动中国-斯里兰卡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正式启动双边自贸区谈判。中斯自贸协定将是一个覆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等内容的全面协定。据了解,目前谈判已经进行了6轮,各方期待谈判能够早日开花结果,以使两国企业和民众早日受益。

从互利合作的《米胶协定》到取得共识共建“一带一路”,再到携手抗疫守望相助,在深度融合与发展共赢中,中斯两国经贸合作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更多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春暖时节花会开,中斯友谊必将收获更为丰盛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