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市场动向

集成电路核心竞争力提升进行时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7日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集成电路产业是现代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随着全球信息化、网络化和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已成为支撑中国发展的战略物资,是国家实力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它以无穷的变革创新和极强的渗透力,推动着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集成电路行业中上游的对外依赖度长期居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进行了部署:“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这为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政策指引下,中国集成电路的核心技术与市场供应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作为全球集成电路最重要的市场,中国持续的高需求推动着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当前,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已被多个省市明确写入‘十四五’规划,半导体产业发展优先级再次提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行业发展部何义表示,目前公开投资项目主要投向上游和下游,瞄准设备、材料等薄弱环节的细分龙头企业,将不断提升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努力在核心技术领域实现自主可控。

技术创新不断取得突破

作为电子信息技术产品最大的生产、出口和消费国,中国拥有全球智能手机、计算机、电子消费品等细分行业70%以上的产能,其市场产销量也保持着快速的增长。根据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统计数据,2021年中国市场集成电路销售额为1925亿美元,同比增长27.1%,仍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占全球销售额的34.6%,比2020年小幅提升。“中国集成电路产销量保持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全球半导体行业稳定增长、信息化带动市场需求增加、企业主动提库存以避免疫情及贸易壁垒造成的供应短缺以及电子信息产业国际化布局加速。”何义表示。

近年来,中国集成电路在技术创新上不断取得突破,目前制造工艺、封装技术、关键设备材料都有明显提升,在设计、制造、封测等产业链上也涌现出一批新的龙头企业。

据了解,本土的长电科技、通富微电作为全球封测前十企业,近年推动中国封测产业链逐渐成熟,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国产芯片方面,以龙芯、兆芯、飞腾等为代表的国产CPU解决了国产处理器从无到有的问题,以长江存储、紫光及合肥长鑫为代表的国内厂商在传统存储领域均有一定突破;国产代工企业中芯国际近年不断扩产,伴随大陆市场需求攀升,其市场占有率稳定在全球前五位。

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

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前2个月,中国集成电路出口251.7亿美元,同比增长27.7%,为中国同期出口额最大的单一商品,出口量同比增长0.5%至469.9亿个。同期,中国集成电路进口688.4亿美元,同比增长19.2%,进口量同比下降4.6%至919.5亿个;贸易逆差同比增长14.9%至436.7亿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加56.5亿美元。2021年全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出口额实现了双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出口同比增长32%至1537.9亿美元,占2021年同期中国机电产品出口额的7.7%;进口同比增长23.6%至4325.5亿美元。

对于今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出口贸易将呈现出怎样的走势,何义表示:“在信息化、数字化的带动下,全球集成市场需求维持旺盛,出口重心向上游延伸,供不应求引发的价格上涨,叠加政策倾向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提升作用,中国集成电路进出口贸易有望继续保持增长,预计2022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出口额将增长约8%,进口额增长约6%,国内产量将维持10%以上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