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市场动向

消费市场持续稳定增长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02日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释放消费活力,激发消费潜力,营造“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的良好政策氛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消费,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

  近年来,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消费的潜力、韧劲进一步增强,消费市场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就业收入向好筑牢基础

  我国有14亿人口,其中4亿以上为中等收入人群,形成了世界独一无二的国内大市场,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多年来,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和资本形成总额对我国GDP的贡献率持续保持在高位,消费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邹蕴涵表示,近年来,我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从规模上看,2012年至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6万亿元增长到44.1万亿元,年均增长接近9%,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从结构上看,人民群众的消费水平和生活品质也有了显著提升,每百户居民拥有彩电121台、冰箱102台、手机254部。另外,服务消费快速增长,2020年服务消费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占比仍达到50.1%。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消费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数字、文化、旅游、健康等各种消费热点层出不穷,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各项跨周期调节举措精准到位,一系列扩大消费举措效果持续显现。

  相关业内专家表示,“六稳”“六保”相关措施持续见效,针对中小微企业精准纾困的举措到位,援企稳岗帮扶机制常态化,市场主体经营状况持续改善,由此稳定就业和带动收入回升,对改善消费预期和增强消费意愿的支撑作用有所增强。2021年,旅游市场呈现阶梯形复苏,短途游和城市周边游稳住部分基本盘。在遭遇“芯片荒”等供给约束情况下,国内促进汽车消费等举措加快落地,2021年国内乘用车零售同比增长4.4%,累计达到2014.6万辆。

  新场景新业态快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入转型升级期,人们的消费偏好已从数量型、粗放型逐渐转向质量型。同时,扩大内需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这期间,我国也迎来消费创新升级的蓬勃发展阶段,消费结构升级加快,消费品质明显提升。

  新型消费市场快速发展。当前,我国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消费新场景和新业态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速达11.6%,连续8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其中,农村电商激活下沉市场,农村网络零售额从0.35万亿元增至1.8万亿元,年均增速38.75%。2021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30884亿元,比上年增长14.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8042亿元,增长12.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5%。另外,智能化产品驱动消费升级,扫地机器人、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音箱等智能产品销量全球领先。

  转型升级动能不断增强。消费升级带动相关消费品制造业加快智能化、绿色低碳化转型升级。汽车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明显,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同比增长169%,市场渗透率达14.8%,较2020年提升9个百分点。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表示,2021年我国人均GDP达12530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已经进入消费结构快速升级与消费支出较快增长期,尤其是国内部分发达地区人均GDP已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对消费升级的支撑更加明显。

  政策发力提振消费信心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反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状况也带来居民消费预期不稳、信心不足等问题,稳定消费恢复态势,释放我国消费增长潜力和动力,仍是目前我国消费市场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

  对此,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要创新方式、开拓思路,推出更多新招实招、管用的招,增强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同时,落实促进共同富裕要求,补齐城乡流通短板,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消费升级。

  近年来,我国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不断提速,服务消费已成为推动居民消费持续升级的重要力量。业内专家表示,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不断扩大供给、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特别是发展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的普惠性生活性服务,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发展格局,有利于有效扩大内需,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更好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相互促进。

  同时,有效拓展县域乡村消费。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通过企业让利、降低首付比例等方式,促进农村居民消费。引导生产企业积极开发适合农村市场的日用消费品、大家电、建材、家具、汽车等,推动农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支持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等服务企业向农村延伸拓展,加快品牌消费、品质消费进农村。

  此外,还要积极发展绿色消费。大力推广绿色认证产品,推动绿色认证结果的广泛采信,推动电商平台和商场、超市等流通企业开设绿色低碳产品专区,开展线上线下展销活动,拓展居民绿色消费市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绿色建材、低碳节能产品等消费品予以适当补贴或贷款贴息。

  为了维护良好消费环境,近年来,我国还不断加强消费信用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完善多元化消费维权机制和纠纷解决机制,强化平台反垄断,严格惩治不正当竞争与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违规行为,消费环境明显改善,消费信心进一步提升。(记者 冯其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