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市场动向

前10月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来源:中国证券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2月1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1-10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49185.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7.2%;其中服务出口23581.5亿元,同比增长18.1%;进口25604亿元,同比增长16.4%。

  专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充分体现了我国在服务贸易领域优化结构、提升竞争力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一些新兴服务业的兴起,正在为服务贸易注入新的增长动能。

  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稳定增长

  束珏婷介绍,1-10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稳定增长,进出口达20478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11499.2亿元,同比增长14.3%。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分别同比增长17.3%、16.3%。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8978.8亿元,同比增长5.6%;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保险服务,同比增速达57.1%。

  专家表示,从结构上看,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将继续提档升级,计算机信息服务等新兴生产性服务业正为服务贸易注入新的增长动能。

  “目前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刘春生表示,知识密集型服务行业的发展有赖于高端产业的发展。只有高端产业蓬勃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推动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需求增长,从而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此外,领先企业及龙头企业的入驻,也会带动一大批相关服务业的发展。

  商务部数据还显示,旅行服务进出口继续恢复。1-10月,旅行服务进出口6890.6亿元,增长9.1%。剔除旅行服务,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18.6%,其中出口增长19%,进口增长18.1%;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进出口增长51.7%,其中出口增长66.7%,进口增长36.9%。

  助力外资企业更好发展

  谈及稳外资,束珏婷表示,商务部充分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开展常态化交流,及时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合理诉求,协调推动解决各类困难问题。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发挥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常态化交流机制作用,助力外资企业更好发展。

  进入四季度以来,我国稳外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近期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密集部署稳外资举措,出台《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推出《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推出第六批重大外资项目,推动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加快实施。

“未来还需要积极回应外资企业的合理诉求,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改进投资营商环境。”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认为,应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分类推进开放性制度改革。打通政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营造更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营商环境。鼓励引导外资企业实施利润再投资,进一步挖掘释放外企投资潜力。

(作者:王舒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