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市场动向

新兴服务迸发服务贸易新动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贸易报

今年以来,在全球外贸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发展势头。特别是,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入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随着新兴服务业态逐渐兴起,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深化对外开放的新动力。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49185.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7.2%;其中服务出口23581.5亿元,增长18.1%;进口25604亿元,增长16.4%;逆差为2022.5亿元。

开放+创新

促进结构持续优化

全球服务贸易整体趋势是知识、技术和数据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占比越来越高。中国服务贸易也正顺应这一趋势发展。

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前10个月我国服务贸易呈现的主要特点时表示,1—10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稳定增长,进出口达20478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11499.2亿元,同比增长14.3%。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分别同比增长17.3%、16.3%。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8978.8亿元,同比增长5.6%;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保险服务,同比增速达57.1%。

从上述数据中不难看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正在提档升级,保险服务、计算机与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正成为拉动服务贸易增长的新动能。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一方面,随着中国高技术产业迅速发展,中国在相关领域的服务技术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与相关的高科技产品、机电设备等货物贸易关联在一起,拉动了高附加值服务的出口。另一方面,中国在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中,通过不断扩大高附加值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对外开放,通过自贸试验区不断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这也使得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业态不断创新。

近年来凭借巨大的消费市场和“Z世代”消费主力的崛起,我国服务贸易正迎来新的增长。在数字化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下,服务类型不断迭代,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在消费零售、文娱、智能制造等领域,很多服务业态正通过数字化变革降本增效,提高了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也增强了消费体验。而且在扩大开放背景下,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溢出效应也正在显现,促进服贸结构持续优化。

政策+探索

旅行服务继续恢复

近三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的打击前所未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旅行服务进出口6890.6亿元,增长9.1%。剔除旅行服务,前10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18.6%,其中出口增长19%,进口增长18.1%;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进出口增长51.7%,其中出口增长66.7%,进口增长36.9%。

事实上,为了应对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各部门也出台了相应政策。今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商务部相关部门开展新一批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申报,为文化和旅游企业走出去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文化和旅游部也于前不久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对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推动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更加科学化、精准化。

旅行服务进出口数据显示继续恢复,表明国际旅游业正呈现向好态势。一位从事亚太地区旅游业务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东南亚各国已陆续开放边境以重振旅游业,与去年相比,这里的旅游业正呈现快速复苏迹象。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当前旅游业市场主体依然面临不小挑战,国内部分地区正在探索跨省市旅游通过闭环方式实现“点对点”的个性化旅游线路,并在此基础上开发旅游服务产品。

此外,为缓解国内旅游企业压力,提振文化和旅游市场信心,文旅部和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等,为文化和旅游企业、项目积极争取流动性资金支持。

联动+协同

提升服贸增长潜力

不难看出,当前随着疫情精准防控和各项促消费、推动生活服务业恢复政策落地见效,服务消费在加快恢复之中。

“前10个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多个细分门类增速达两位数,展现出较强的适应性和韧性。”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建议,未来提升服贸增长潜力,还应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对外开放程度,合理引导服务业外资流向高附加值新兴产业。

我国服贸总额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二位,进口额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二位。作为服贸贸易大国,未来进一步激发服贸增长潜力,一方面还需在制度型开放上不断寻求新突破,例如应主动对标CPTPP、DEPA等高标准国际经贸新规则,加大在财税、金融、监管等方面的部门协调与联动;另一方面,还应继续扩大服贸“朋友圈”,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和主要服务贸易伙伴的合作,创新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机制和服贸业态。

“服务业是全球价值链的重要一环,我国应积极加快技术密集型服务业发展,扩大服务贸易中技术产品出口。还应鼓励外包企业大力承接服务贸易离岸外包业务,完善相关法律和制度,加大服务贸易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从而促进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和服务贸易规模的扩大。” 付一夫说。

(记者:张伟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