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商务要闻

商务部:中国服贸总额连续八年居世界第二位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4日    来源:中新经纬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23日表示,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二位,进口额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二位。

  23日上午,国新办举行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和2022年服贸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近年来商务部在推动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方面取得了怎样的进展?下一步还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东堂答复称,近年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创新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方式,拓展深化合作内容,健全完善服务贸易国际合作体系,有力推动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发展。

  王东堂指出,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我国服务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2021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过8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1.4%。目前,与我国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200多个,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33%,与金砖国家增长52%,与东盟国家增长27%。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服务贸易已经成为我国开展对外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点,为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复苏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合作机制不断拓展。近年来我们不断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主要服务贸易伙伴的合作。截至目前,与巴西、日本、乌拉圭、俄罗斯、阿根廷、葡萄牙等15个国家签署了双边服务贸易合作协议,达成并实施《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中国—中东欧国家服务贸易合作倡议》;服务贸易合作目前也纳入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4次会晤《北京宣言》,作为金砖“中国年”服务活动之一,本次服贸会期间将举办金砖国家服务贸易论坛。

  三是参与规则制定能力明显提升。我们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并正式生效;推动世贸组织67个成员共同达成《服务贸易国内规制参考文件》;我们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积极推动区域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工作。

  四是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凸显。目前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二位,进口额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二位。过去十年来,我国服务贸易累计进口超过4万亿美元。我们连续举办服贸会,为世界各国加强服务贸易合作提供了国际性、专业化的平台。此外,我们还在每届举办的进博会专门设立服务贸易展区,同时举办上交会、服博会、数交会等一系列重要展会,积极推动让中国大市场变成世界大机遇。

  王东堂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各部门进一步深化服务贸易国际合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持续深化与主要贸易伙伴经贸关系,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空间;完善与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服务贸易多边合作机制,不断拓宽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网络。二是创新平台载体,支持各地方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大力推进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发展,鼓励依托境外各类经贸平台建设服务贸易促进中心,提升服务贸易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三是不断优化合作环境,统筹推进服务贸易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升自主开放水平,积极参与服务贸易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