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商务要闻

商务部:今年消费将呈现稳步发展态势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会上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部署,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重点围绕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向绿色、智能、健康、品牌、时尚方向发展,进一步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

  一是抓重点,稳住消费大盘。汽车、家电、家居、餐饮是消费的顶梁柱。我们将着力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扩大二手车流通。去年我们出台了搞活汽车流通的政策,进一步打破了全国市场二手车的限迁,同时把经销车辆从公司资产转向商品,今年元旦又实施了新举措,引导二手车交易由经纪模式向经销模式转变。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将打通二手车信息平台,推广上海的汽车全生命周期信息平台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关经验做法,建设全国性的二手车信息共享平台,使群众敢于买二手车,促进汽车的梯度消费,活跃汽车的流通市场。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促进家电家居消费。落实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支持餐饮等行业加快恢复发展。

  二是抓创新,激发消费活力。促进直播电商、即时零售、个性化生产、柔性化定制等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推动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促进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品牌消费、品质消费,发展夜间经济、首店首发经济,打造消费新场景。充分发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展会在促进消费中的引领作用,组织开展更多线上线下结合、商旅文体融合的促消费活动。

  三是抓载体,优化消费环境。深入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稳妥有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统筹开展智慧商圈、商店的示范创建,形成一批知名商圈,一批消费新地标。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居民生活更加便利。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扩大乡村消费。

  盛秋平强调,我们相信,随着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今年消费将呈现稳步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