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商务要闻

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进程 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实现历史性新跨越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7日    来源:国际商报

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再迈一步——2月7日,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启动首轮磋商。双方就谈判的程序规则、组织安排和工作计划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为后续谈判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

此轮磋商备受各方关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2月16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一方面,双方将致力于提升与优化货物贸易和投资等现有领域,在现有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另一方面,双方将积极拓展新兴领域合作,将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供应链互联互通等共同感兴趣的领域纳入自贸协定,在相关领域加强合作,推动打造更加包容、现代、全面和互利的自贸区。

束珏婷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进程,为建立面向和平、安全、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再次升级条件成熟 将带来多重利好

“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历史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密切、这么活跃,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将让双方关系进一步发展,将惠及自贸区内各国经济、东亚经济乃至于世界经济的增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表示。

中国-东盟自贸区于2002年启动建设,是中国对外商谈的首个自贸区,也是东盟作为整体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

亲历了30多年中国-东盟商务合作促进工作的许宁宁谈到,2010年自贸区1.0版建成,货物贸易零关税覆盖双方90%以上的税目产品,并在2019年实施了自贸区2.0版升级,双方进一步开放市场。

回顾20多年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表示,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14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东盟也自2020年开始超越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双方贸易、投资逆势增长,中国对东盟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比重上升。

“20年来,双方共同努力,不断充实和完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有力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可以说,协定已经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的重要制度基石。”束珏婷如是说。

当前,中国东盟已进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东盟自贸区再次升级的条件成熟、基础扎实。在2022年11月召开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与东盟共同宣布正式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升级谈判。

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将给中国、东盟乃至区域经济带来怎样的未来?束珏婷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双向贸易投资潜能,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利于双方共享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共同打造地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有利于深化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在许宁宁看来,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体现了升级自贸区是中国东盟深化和拓展经贸合作的共同愿望,有助于加快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与RCEP实施相互补充、促进,相得益彰,为RCEP区域开放合作起到新的激励作用;有助于吸引区域外跨国公司在自贸区内进行更多投资。“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将实现历史性新跨越。”

立足国际形势变化 谋划新规则新路径

“此次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首轮磋商是在国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形势下启动的,谈判内容更契合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双方需求和发展方向,主要聚焦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供应链连接、竞争力、保护消费者、中小微型企业等双方共同关心领域的合作。”倪月菊说,双方将基于新的国际环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中国-东盟实现历史性跨越的新规则和新路径。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数字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将把数字经济谈判放在重要位置。倪月菊分析说,中国东盟在数字经济合作方面有良好的基础,如能在3.0版框架下达成数字经济相关协定,将为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双方应继续加快中国东盟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安全国际合作,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加强电子商务合作,不断强化数字经济合作。

此外,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对双方企业而言也是一大利好。“在当今国际市场竞争中,谁能有效利用自贸协定,谁就可能更胜一筹。”对此,许宁宁建议,在区域内各国相互开放市场中,企业在经营思想、组织模式、生产技术等方面开拓创新,在创新中加快合作步伐。中国企业不仅要了解和掌握中国-东盟自贸区新政策,也要了解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有关制度安排和发展动态,了解东盟与其他国家签署的自贸协定,这有利于企业在东盟国家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记者:白舒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