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政策速递

商务部将制定全国版跨境服贸负面清单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30日    来源:国新办网站

8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介绍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举措时提到,商务部将制定全国版跨境服贸负面清单,提升跨境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水平。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服务贸易发展带来的影响,王炳南表示,一方面,疫情对全球服务贸易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在旅行等依赖人员跨境流动的传统服务贸易领域表现尤为突出;另一方面,从长期来看,疫情也大大加速了服务贸易的数字化进程,为服务贸易结构调整和新型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拓展了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空间。

王炳南表示,今年以来,商务部按照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服务贸易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和全方位创新。我国服务贸易已经在全球率先恢复了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达到了2.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7%,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贸易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应对疫情挑战,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王炳南表示,具体而言,商务部将主要采取四项措施:

一、持续推进改革

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动各项试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打造服务贸易发展的新高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拍卖、特许经营等领域取消或放宽市场准入,促进与服务贸易相关的资金、技术、人员等要素的跨境流动。

二、扩大对外开放

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推动扩大重点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提升跨境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水平;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际性综合展会,推动优势服务出口,扩大优质服务进口。

三、激发创新活力

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扩大文化、中医药等特色服务出口;支持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知识和技术密集型服务外包,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四、促进互利合作

完善服务贸易多双边合作机制,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合作;积极参与多边区域等层面的服务贸易规则协调,推动完善国际服务贸易规则的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