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政策速递

商务部:中国将加快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2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商务部11月11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中国经贸领域有关情况。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宣布将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商务部正按照有关部署,会同有关方面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定工作,力争早日出台清单,通过更大范围的试点探索,为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进行压力测试,进一步促进服务贸易自由化,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发布会上,束珏婷还介绍了近日中国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的有关背景。

  她指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位于全球前列,加入DEPA与中国加强全球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促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方向一致,也是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行动。中国加入DEPA,不仅将为成员提供广阔市场,拉紧相互的数字经济合作纽带,为各成员企业和民众带来更大福祉,也有助于促进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数字经济的开放融合与长期繁荣。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进口增速实现了疫情以来的首次转正。束珏婷当天还就此进行解读。

她指出,中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主要得益于一系列开放举措为服务贸易发展增添了新动力,这些举措既有力推动了优势服务出口,又扩大了优质服务进口。今年前三季度,服务贸易12大领域中有7个领域进口增速超过10%。这些领域进口的快速增长弥补了旅行服务进口下降带来的影响,推动中国服务贸易累计进口增速实现疫情以来首次转正(以人民币计价)。此外,服务业稳定恢复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服务数字化也为服务贸易发展拓展了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