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政策速递

强化政策支持 优化投资环境 让更多外国投资者看好中国投资中国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6日    来源:国际商报

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小泽秀树春光满面地走进了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办公室,这是佳能(中国)总部所在地。作为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大笑着打卡后开启了一天的工作,他期待用元气满满的状态开启佳能在中国新一年的发展。

根据此前与杭州亚运会组委会正式达成的协议,佳能将作为官方赞助商为亚运会的举办提供服务与解决方案。小泽秀树希望,借助这次与亚运会的合作之机,佳能可以继续在中国市场探索和推出创新性产品和方案,满足中国用户的本地化需求,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并持续加大投入,实现在华长期可持续发展。

和小泽秀树一样,不少在华发展的外资企业同样期待与中国市场共赴美好未来。2022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12326.8亿元,同比增长6.3%,折合1891.3亿美元,同比增长8%,这样一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

进入2023年,不少外资企业秉持“持续深耕中国市场,谋求长期发展”的目标启动新一年的发展计划,一些总部、制造基地、研发中心等重大外资项目或正如火如荼地建设,或已正式启用,好不热闹。

在苏州,中荷(苏州)科技创新港项目现场,办公塔楼、地下室和楼层设备安装施工正在进行,这个涉及中荷两国光电技术、生物医药、汽车高端零部件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平台有望在2023年正式投产启用。

在广州,全球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采埃孚集团的新工厂项目现场同样热闹,这个新建的汽车电子工厂将专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致力于成为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全球标杆工厂。

在海南,位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莱佛士(海南)国际医院项目也正在进行建设收尾工作,工人们正对医院的检验科室、前台及候诊区等设施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今年4月将正式开业。

在上海,占地面积为1.2万平方米的雅诗兰黛中国创新研发中心正式启用。

……

就在1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科技部《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从支持开展科技创新、提高研发便利度、鼓励引进海外人才、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等4个方面提出了16条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外资研发中心的支持力度,促进外资更好参与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享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

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在政策吹风会上表示,这些举措都是助力外资研发中心更好在华发展的实招、硬招,将有利于为外资研发中心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有利于外资研发中心更好发挥全球创新资源配置作用,有利于外资研发中心释放产业升级驱动力。为更好地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商务部和科技部将发挥牵头部门的作用,从加强政策宣介、加强部门协同、完善配套措施、强化服务保障等4个方面入手,加大协调的力度,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刚刚结束的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2023年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更好统筹商务发展和安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2023年中国在吸收外资方面还有哪些工作安排,陈春江表示,商务部将着力从4方面开展工作,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一是扩大市场准入;二是强化政策支持;三是加大引资力度;四是优化投资环境。

(记者:晏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