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虹桥声音

“消费是双循环发展的核心动力、关键环节和重要枢纽”——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消费新趋势分论坛嘉宾观点集锦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2021年11月5日,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消费新趋势”分论坛在上海举行。

1.webp.jpg

论坛由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主持,议题聚焦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消费发展面临的新趋势,新机遇,邀请了10余位国内外知名官、产、学界嘉宾,共同探讨挖掘消费增长潜力、创新消费模式与场景等前沿热点话题。新华网进行图文直播,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媒体也进行了广泛报道。

2.webp.jpg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指出,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近年来,我国积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坚持以高水平开放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消费平稳健康发展,不仅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了强大动力。王受文表示,尽管面临疫情等困难和挑战,但消费稳健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总势头不会改变,消费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推动消费逐步恢复、持续发展,既满足中国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3.webp.jpg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宗明表示,消费作为最终需求,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在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日益增强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共同影响下,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扩大消费更是成为重大战略任务。上海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结合自身优势,加快建成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上海正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从新地标、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4.webp.jpg

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表示,中意双方有非常好的双边经贸关系,今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总额达到近400亿欧元,已超过去年全年330亿欧元的最高纪录。意大利将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方面与中国进一步深化合作。此外,在意大利政府的支持下,意大利公司越来越多地入驻中国的数字平台。共有100多家意大利企业参加本届进博会,比去年增加了30%,这充分表明意大利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同时期待取得丰硕成果。

5.webp.jpg

路威酩轩集团总经理兼常务董事贝洛尼表示,LVMH集团见证了中国市场的变化,无论是消费者行为的深刻转变、销售结构的变化、市场准入规则和标准的变化,还是其核心城市的房地产业发展。LVMH集团在中国的业务日益重要,也存在新的增长潜力,发挥这些潜力,则有赖于更多的本地合作。为了更好发挥潜力,LVMH集团需解决所面临的三大挑战:一是要理解中国消费者的多样性并建立关系;二是用好数字化这个全新的增长动力;三是要继续深化与中国公司的合作,加强自动化仓库建设,构建全新的供应链体系。

6.webp.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消费对我国国民经济支撑作用越来越强,我国作为消费大国,为全球的跨国企业,以及全球的创新消费资源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是国际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消费是双循环发展的核心动力、关键环节和重要枢纽。消费发展推动产业发展和结构升级,企业要顺应消费新趋势,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本身既是实现集聚大规模消费的重要市场,也是积聚和吸引全球优质消费资源的重要承载地,应成为全球消费市场的风向标。

7.webp.jpg

消费经济学会会长兼成都市社科联名誉主席杨继瑞认为,消费是双循环中的中坚力量,在双循环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梁八柱中,消费是承重墙,没有消费,循环就中断,马克思所讲的“惊险的跳跃”就没有实现的可能。在拉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是主引擎,能够为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指向。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消费不仅仅是一个生产环节,更是生产目的。数字消费从本质上来讲也是绿色消费,发展数字经济对中小企业纾困有着重要的意义。

8.webp.jpg

王府井集团董事长杜宝祥认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背景下,当前成熟的市场条件是中国打造国际消费城市的有力保障。中国市场的需求是巨大的,消费市场总量已经接近40万亿,在不断发展中的超4亿中等收入人群为消费市场做出了巨大贡献。另外,消费的不断升级、不断演变、不断递延为零售市场提供了巨大的需求空间,同时杜宝祥认为国货体现了中华民族价值传承,强大的市场需求推动国货消费发展,同时引导企业加强产品研发能力。

9.webp.jpg

欧莱雅北亚区总裁费博瑞认为,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面,巴黎具有传统资源优势,迪拜的消费环境十分便利,上海则吸取了这两个城市的优点,建议上海进一步发展自身的创新、洞见以及包容性的特点和优势,同时进一步建立高质量的消费标准,围绕消费者在情感体验和更美好生活品质上的需求,进一步发展品质消费。希望上海通过这些方面的提升,在消费城市建设方面更上一层楼,成为全球在消费方面的旗舰城市。

10.webp.jpg

小红书创始人瞿芳认为,国货消费崛起和国潮品牌涌现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用户市场在不断成熟,年轻人逐渐成为新的消费群体,他们有强烈的自信,热爱国潮文化和民族文化。二是当前的国货国潮品牌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创业者,他们在国潮品牌崛起中起到了强大的推动和引领作用。三是生活方式平台、社交媒体平台等新媒体传播的推广作用,他们有效帮助国货品牌被更多年轻人了解和认可,甚至推动其进军海外市场。

11.webp.jpg

达能全球执委会成员谢伟博认为,达能历来非常注重环境保护,这与中国绿色消费新趋势不谋而合,达能最新的调研以及中国消费者协会调研显示,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90后,非常关注绿色消费,达能也提出了“3R”生产理念,即可再生、可循环和再利用,确保我们的产品生产过程是百分之百碳中和的,全力打造绿色环境友好型的产品。

12.webp.jpg

施华洛世奇集团CEO米凯利·莫伦认为,当前人类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包括全球变暖、自然资源枯竭等问题,同时要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对更多产品的需要,此时更需要发展经济来应对这一挑战。当前,企业和消费者都逐渐意识到需要通过建立具备生态友好的生产过程和消费行为的商业体系,来更好地保护地球,同时政府也在鼓励绿色消费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创造条件使人们能够共同努力,减少人类行为对环境的破坏。施华洛世奇也将致力于推广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