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虹桥声音

马有祥在“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的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2022年11月5日,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在上海举办。本场论坛由商务部和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承办。论坛设置主旨演讲、实践探索和专题讨论三个环节。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马有祥

共建高水平农业经贸合作关系

共促高质量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农业分论坛,此次论坛主题是“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这是我们连续第二年举办农业分论坛,得到了各方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农业农村部,向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两周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大会把三农摆在突出位置,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重大任务,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确立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一是粮食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2021年人均粮食占有量达483公斤,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十四亿多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二是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农业物质装备水平大幅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

三是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乡村面貌焕发新气象。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不断发展,乡村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农村社会稳定安宁。

四是农民收入实现新突破,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0年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5:1,农民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严重冲击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发展,粮食生产、流通、价格以及农民生计、乡村建设等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一是在粮食生产上,面临灾害天气叠加化肥短缺双重影响,不确定性增多。今年夏秋,北美、欧洲、南亚等地遭遇了罕见高温干旱,非洲、南美、亚洲部分地区也受到干旱或洪涝灾害冲击,粮食生产受到严重影响。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预测,2022/23年度全球谷物产量为27.68亿吨,同比下降1.7%。同时,国际化肥供应严重受阻,一些国家买不到用不起。

二是在粮食流通上,限制政策和突发事件导致卡点、堵点增多,供应链不畅。近两年,一些国家频繁出台粮食贸易限制措施,仅今年上半年就有二十多个国家出台小麦出口禁令,所涉出口量占全球小麦贸易总量的20%左右。此外,还有不少国家出台了玉米、面粉、植物油、豆类等出口限制措施。粮食贸易港口停摆、航道受阻、海运价格上涨等问题频发,导致粮食运输堵点增加,使部分主产国“无路卖粮”、缺粮国“无处买粮”。

三是在市场价格上,供求预期和市场投机导致粮价高位震荡,波动加剧。近两年,国际粮食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今年3月、4月、6月,国际小麦、玉米、大豆价格分别创历史新高,较年初上涨约70%、40%和30%;粮农组织全球谷物价格指数也在3月份达到创纪录的170点。这其中,既有疫情、灾情等加剧供求紧张的因素,也受市场投机炒作的影响。尽管近期粮价有所回落,但仍然“高烧不退”、持续震荡。

四是在农民生计和乡村发展上,受生活成本上升及发展机会减少双重挤压,面临更多困难。近两年,全球性食品价格上升、通货膨胀加剧,加上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农村地区特别是小农户生产经营困难,脆弱群体进一步扩大,乡村建设进程迟滞。世界银行估测,全球食品价格每上升1%,极端贫困人口将增加1000万。2021年世界饥饿人口高达8.28亿人,其中近9成集中在亚洲非洲。

面对全球粮农领域的传统问题和全新挑战,中国始终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同时持续深化农业全方位开放,以高水平经贸合作促进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我们坚持扩大农业贸易,2021年中国农产品进口创下2198.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比10年前翻一番,包括爱尔兰乳品在内的优质产品输华,满足了消费者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我们坚持深化投资合作,持续优化农业领域营商环境,扩大外资利用,过去5年,第一产业累计吸引外资38亿美元;鼓励企业走出去,截至2020年底,中国农业对外投资存量达到302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18万人。我们坚持奉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粮农秩序,今年6月召开的世贸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展现大国担当,促成粮食安全等相关共识。我们坚持人道主义,通过援建示范中心、派出农业专家、开展技术培训、提供粮食援助等多种方式,帮助受援国提高生产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村贫困。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需要共同面对、集体担当。习近平主席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中国农业农村部将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部署,与各方共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水平农业经贸合作关系,共促高质量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在此,我提出以下倡议。

一是加强对话协调,共同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各方应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双边良性互动和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协调,将农业农村发展放在国际议程的优先重点,推动构建更加公平的农业贸易秩序,提高农业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二是加强经贸合作,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各国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分工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优势互补,推动全球农业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供应链体系。

三是加强创新合作,共同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各方要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合作,聚焦动植物育种、疫病防控、资源环境等关键领域和共性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加快生物技术、数字技术等转移应用和知识分享,让科技成果为更多人所及所享。明年,中国将举办土壤健康大会等活动,欢迎各方积极参与。

四是加强发展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各国要加大农业农村投入,积极开展农业领域发展合作,支持联合国在全球发展合作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共同推动粮食安全、农村发展和减贫事业。中国将认真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积极开展农业合作行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支持。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延伸阅读

“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