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

艺起前行丨进博会艺委会成员以“艺”抗疫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1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艺术品专家委员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同心战疫,并肩而行。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艺术品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艺委会”)成员,来自书法、绘画、雕刻、刺绣等多个领域的艺术家们,或以翰墨寄情,或用匠心创作,以“艺”抗疫,共待“疫”散云开时!

1.png

陈琪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中国画学会理事

为支持上海防疫抗疫工作,丰富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上海市委宣传部推出“艺起前行”精彩节目导览,其中,陈琪疫情期间中国画书法作品展入选“云展览”推荐目录。本展览作品主要为陈琪主任委员在疫情期间所创作,其中描绘抗疫工作人员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无情·大爱无疆》等作品,将抗疫宣传与中国传统书画相结合,将书斋作品与社会实际相结合,把艺术创作化为社会的行动。此前,部分作品巡展后进行了认购义卖,所得一百余万善款全部捐献用于防疫工作。

2.png

3.jpg

《疫情无情·大爱无疆》

4.png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5.jpg

《朝霞含露凝红香》

6.jpg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7.png

陆光正

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

在去年建党100周年前夕,陆光正委员率上百人团队耗时近一年时间,创作出一幅展示百年中国沧桑巨变的大型木雕作品《百年伟业》。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不仅刻画了屠呦呦、潘建伟、袁隆平、钟南山等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也描绘了抗疫护士、快递小哥等凡人凡事。

8.jpg

9.png

10.png

11.png

姚建萍

中国文联委员

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

江苏省政协常委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

 苏绣《开屏了》《太平春市图》《初心盛放》是姚建萍委员所绣作品。《开屏了》中描绘的白孔雀是一种吉祥的象征,孔雀开屏更是代表着吉祥好运的文化意涵。孔雀和牡丹的组合,将传统文化的祝福融入到现代美好时代场景,通过苏绣艺术的精心演绎,表达了祥和顺意、平安和谐等美好祝福。

12.png开屏了》

《太平春市图》原是一幅传世名画,描绘了新春时节热闹欢庆的祥和场面。此幅作品用苏绣艺术将典雅和精致的手工艺魅力融入画作,于复杂精密的画面结构中凸显出了苏绣艺术的生动表现力,通过针法的调度和手工艺的精妙处理,动静结合的热闹春市场景象征着吉庆繁盛,热情洋溢的同时饱含太平祥和的美好寓意。

13.jpg

《太平春市图》

《初心盛放》被中共一大纪念馆永久收藏,该作品由姚建萍委员领衔百名绣娘,耗时半载,行走14亿针,以上海市花玉兰花为主题元素,同时融入中共一大老石库门和上海陆家嘴等当代建筑新貌,以历史与现代交映的手法展示党的初心和奋斗成就。

14.jpg《初心盛放》

15.png

丁申阳

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

自本轮上海疫情发生以来,丁申阳委员在响应防控要求“足不出户”的同时,静下心来埋头创作了一批新作,其中也有不少抗疫相关主题作品。隶书书法《滬上抗疫有感》系其原创诗作,内容为:“春色惹人撩,花開露水朝。鳥啼棲院落,幽居古帖抄。抗疫同攜手,除魔共鎮妖。白衣終有定,詩酒論英豪”。

16.jpg

17.jpg

18.png

李磊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上海市政协委员

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绘画专业教授

3月上海疫情以来,李磊委员用画笔记录了许多在抗疫一线持续奋战的身影。其中,以“我是党员志愿者”为题创作速写组画作品八幅,记录了其工作室所在的虹桥镇上虹公司党员和志愿者们的日日夜夜。

19.jpg

《乖乖张开小嘴嘴》

20.jpg

《书记天天是“大白”》

21.jpg

《连夜发放试剂盒》

22.jpg

《居民买药送上门》

23.jpg

《垃圾杂物日日清》

24.jpg

《阳性转移要抓紧》

25.jpg

《八方支援及时来》

26.jpg

《“大白”坐着睡着了》

27.png

刘建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委员

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

中国文促会国画院副秘书长

疫情面前,全国人民同舟共济、科学防治。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社等美术机构,以及全国的美术家也积极行动起来,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奉献爱心。他们用画笔表现、讴歌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科学家。刘建委员创作中国画作品《同舟共济》,为抗击疫情提供精神动力和信心。

28.jpg

《同舟共济》

29.jpg

《中国美术报》封面

30.png

童雁汝南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研究员

意大利威尼斯美术学院、复旦大学、鲁迅美院客座教授

中国民族艺术宫艺术总监

自2020年疫情初始,童雁汝南委员便联合多家机构发起了“艺起扛”慈善义拍,成为国内首个支援疫情的艺术品慈善拍卖活动。仅1个多月,定向跟艺术家、艺术机构募集的捐赠作品合计319件,成功举办5场义拍,近30万人次关注,向圈内藏家定向募集善款总额达人民币271.6万元。其个人参加多场抗疫慈善义拍,捐赠作品8件,并捐款捐物合计95.39万元。

31.png

32.png

“艺起扛”慈善义拍系列

33.png

蒋铁骊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

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

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蒋铁骊委员带领青年雕塑家历时一年创作雕塑《逆行者》,真实生动地刻画了上海援鄂医疗队中包含医生、护士、检验、药学等多学科代表人物救死扶伤的感人瞬间。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序厅陈列的《历史选择 伟大起点》大型雕塑作品,系其2019年秋开始创作,至2021年4月全部完成。该作品采用了青铜铸造的艺术手法,使雕塑闪烁出金属坚硬与沉稳的质感,象征着雕塑主题所传达的澎湃激昂的革命情怀与坚定信念,表现了13位中共一大代表步伐坚定地迈出石库门的历史瞬间。

34.jpg

35.jpg

《逆行者》

36.jpg

37.png

《历史选择 伟大起点》

38.png

熊景兰

当代陶瓷艺术策展人

中国第一代陶瓷经纪人

上海“璟通艺坊”创始人、艺术总监

本轮上海疫情初始,熊景兰委员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到,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为抗击疫情、服务居民尽责出力。同时,她联合著名艺术家孙良,在疫情期间创作花鸟主题国画作品,寓意春来花开,鼓励身在疫情中的人们坚强面对,春天始终会到来。2020年,熊景兰委员在“艺起扛”慈善义拍中捐赠陶瓷作品《冬林之雪》钵,并积极参与上海梦想成真基金会等组织的慈善募捐活动。

39.jpg

熊景兰委员志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40.jpg

41.jpg

42.jpg

供稿:孙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