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专题报道 喜迎二十大 进博人在行动

我的进博故事•喜迎二十大 进博人在行动|周洋:所有汗水,都为花朵绽放;所有错过,都为结果圆满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编者按:

秋色绚烂,丰收盛景。在这十月金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与此同时,第五届进博会的筹备工作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每一个进博人,无论是进博局、国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小叶子”,还是其他关注进博、支持进博的各界人士,也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砥砺奋进,书写着自己的“进博故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喜迎二十大,进博人在行动!

周洋2.png

国家会展中心信息化部软件数据事务口高级经理 周洋

2022年国庆假期对于我和团队成员来说,又是一个不能与家人团聚的节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我们正日以继夜,全力以赴。

近几年来,会展行业积极探索开展数字化转型。特别是随着元宇宙等新理念、新技术的不断成熟,我们加快开展研究和规划,秉承“线下为主、双线融合”理念,按照“以虚促实,以虚强实”原则推动开展进博会数字化转型。

首届进博会以来,我在相关领导的指挥下,带领团队围绕服务“四大平台”,立足“越办越好”,在全面满足业务需求、打造数字化博览会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创新,现已建设涵盖官网门户、国家展、论坛、专业观众、参展商、媒体、证件注册以及防疫防控等全业务条线,由9大类36个系统构成的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进博业务“一网通办”。

回望这几年我们为进博会奋战的日日夜夜,百感交集,也与有荣焉。

2017年8月,我们接到消息,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将承办进博会。作为信息化部软件开发工作的负责人,我顿感压力扑面而来。我于2014年入职,对场馆运营的信息化保障工作已较为熟练,但展会的组织筹备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命令就是使命。我暗下决心,既然接受了这个挑战,就一定要把进博会的信息化保障工作做到最优。

当时,我们面临的第一个任务是制作进博会官方网站,并且要确保在2017年11月2日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新闻发布会时准时上线。为了圆满完成任务,我们争分夺秒开展工作,紧急展开调研,了解主办方工作流程、信息系统使用情况,浏览、深挖各大展会会议活动主办方官网的结构、功能与内容,会同筹备工作组协调技术单位……终于,我们于10月底完成了开发工作。11月1日清晨,技术团队进行了最后一轮系统情况检查,模拟发布上线,以确保第二天发布会能够准时顺利开始。每一个细节、每一行代码、每一行文字,我们都细细检查。

11月1日21时左右,经过3轮次的最终检查和模拟上线,技术团队终于确认一切准备就绪,进入待命上线状态。那晚,所有人都没有回家,集体守在机房值班室,大家彻夜未眠,直到天亮。7时,8时,9时,马上就到10时了,我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在值班室紧紧盯着新闻发布会的直播。当直播画面转为商务部和上海市领导以及主持人步入会场的画面时,我发出“上线”的指令。随着一串敲击键盘的声音,我很快收到了小伙伴“完成”的回复。随后,我几乎颤抖着双手,在值班电脑上输入了www.ciie.org这个域名,当按下回车键的那一瞬间,进博会的官网映入眼帘。这是进博会首次有了自己的网站!但我们还不能放松,马不停蹄迅速开展上线后的检查。直到收到“一切正常”的回复,我一颗悬着的心才终于慢慢放下。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为会展行业带来不少风险与挑战。我们直面困难,加班加点,利用数字化技术,打造智慧化防疫标杆。基于优化网上展厅展示效果,推出VR实景展台;通过网络展示技术,进一步提高展览成效。经过努力,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成为首个做到疫情数据线上采集的大型展会。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成为首个达成人员健康大数据动态比对的大型展会。今年,我们团队继续突破创新,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联手,打造健康信息实时比对、无感入场功能,进一步优化服务和体验。

在第四届进博会上,我们还推出了移动端人员注册、餐饮预订等功能,受到广大展客商的好评。今年我们根据各方反馈意见,持续优化移动端应用,基于进博会App及小程序推出大量新的数字化服务。

比如在切实保障进博会安全举办的高标准要求下,与公安部门合作,新增电子证入场,推出基于个人移动端的电子证入场功能,为参展参会人员入场提供便利。又如,我们应用元宇宙技术,建设线上国家展数字主会场,突出个性化元素,充分利用5G、人工智能、3D实时渲染、AR/VR全景展示、MR交互式体验等最新技术,推出数字人导览、AR实景打卡、数字国礼、线上交互式逛展等互动场景,为参观者搭建线上国家展元宇宙空间,进一步提升观展体验。近两年,面对视频会议大量应用的现状,我们不断优化网络安保技战法,从源头阻断攻击可能,实现了网络安全0攻击、0问题。

几年来,每日早出晚归,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这是我们团队每个人的生活常态。我的孩子从呱呱坠地到会走、会跑,从牙牙学语到会唱歌谣,这个过程又漫长又仿佛只是一瞬间。我错过了孩子第一次叫“爸爸”的那一刻,也没能每天给他们讲睡前故事,抱着他们说“晚安”……可以说,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也是我和伙伴们为进博会奋战的过程。我的朋友们都知道,微信不回、电话不接于我是常态;电话接通后,我的第一句话常常是“我在开会”;收到我的微信回复也常常是在后半夜……但没有人责怪我,因为他们理解,我是“进博人”!

进博会越来越“聪明”,数字化水平越来越高,参展方和参观者感觉越来越方便。这些反馈让我们团队的每个人都倍感欣慰。作为“进博人”,我们使命在肩,更感到无上荣光。我相信,所有汗水,都为花朵绽放;所有错过,都为结果圆满。

周洋1.jpg

【作者简介】

周洋,2014年入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现任信息化部软件数据事务口高级经理。主要负责进博会及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数字化、智能化软件系统的建设与运维、大数据分析、数字化新技术应用的研究与创新、机房运维、网络安全。2017年起着手建设进博会信息化系统,至今已建设完成覆盖各业务条线的“进博会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平台”。2021年起搭建国家展元宇宙数字空间,目前正在不断丰富和完善。

参与“我的进博故事”征集:

无论您或您所在的机构曾以何种身份参与、体验、见证历届进博会的点点滴滴,或是切身感受到进博会给工作或生活带来的变化,欢迎您将您所经历或知晓的故事告诉我们。

参与方式请见:“我的进博故事”全球征集活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