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专题报道 喜迎二十大 进博人在行动

我的进博故事•喜迎二十大 进博人在行动|钱程隆:进博大平台,接待无小事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0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编者按:

秋色绚烂,丰收盛景。在这十月金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与此同时,第五届进博会的筹备工作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每一个进博人,无论是进博局、国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小叶子”,还是其他关注进博、支持进博的各界人士,也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砥砺奋进,书写着自己的“进博故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喜迎二十大,进博人在行动!

微信图片_20221020152222.png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综合接待组成员 钱程隆

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综合接待组的一员,我的进博故事始于2020年秋,我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里遇见了进博会。

综合接待组是一支为进博会提供接待服务的保障队伍,负责统筹落实部长级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论坛嘉宾、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展企业负责人等重要嘉宾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内的综合接待和服务保障工作,相当于这些嘉宾参观参会的路线规划设计师和引导员。我们要在进博会的场馆里,用最短的时间、最优的路线和最好的服务,让每一位接待对象全方位领略进博会的魅力。

接待无小事。综合接待工作是进博会的一扇小窗,展示着进博会和每一位“进博人”的风貌。接待时的得心应手,离不开背后的艰辛付出。进博会前夕,现场考察接待需求络绎不绝,综合接待组专门制定现场接待工作管理办法,从接待任务产生、考察路线规划、提前现场踩点、现场设备运营、车辆引导安排、讲解口径准备等方面制定了标准化的接待流程。最多的时候,一位接待人员一天有五场踏勘,接待组成员日均3万步。重大接待任务前,往往还要提前踩点走路线,有时在烈日下一走就是一个多小时。有时白天忙于联络协调,只能利用夜间走路线,因为现场施工改造和展览路线围蔽等原因,每次路线都不一样,经常直到凌晨才结束,第二天早上6点半还要到场确认现场没有变化。经过数次的踏勘与演练,举着红色接待号旗的综合接待“小叶子”变成了进博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见到你们就放心”成为了对进博会综合接待工作最好的褒奖。

微信图片_20221020152153.png

最难忘的是2021年11月5日清晨,那是第四届进博会的第一天。综合接待组的核心工作人员连夜讨论着高层论坛的嘉宾抵离路线,我疲惫不堪地在工位上睡去。风声、雨声和急促的脚步声突然从耳边传来,恍惚中听到“快,寒潮来了!快去给16米层备伞!”我瞬间清醒,跟着大家的步伐往3楼跑去,志愿者都已经抵达引导点位,过道间的雨棚也紧急打开就绪,综合接待工作永远都要赶在前头,要赶在嘉宾抵达之前准备就绪。我协调把雨衣和雨伞从仓库运送至各点位,容不得多考虑,披上雨披,所有综合接待组的成员都冒着大雨、拖着备用雨伞跑向每一个接待路线上的露天出入口。大家深知,我们就是嘉宾在寒潮恶劣天气时遮风避雨的伞!在每一位保障人员的努力下,第四届进博会与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等各场活动办得成功、精彩、富有成效。

第四届进博会,恰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周年,借此契机组织策划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专题展,能充分与“入世”主题结合,系统回顾进博会创办历程和亮点成就,意义非凡。时间紧任务重,一个月内要完成策划、排版、设计及落地施工,这对我这个刚刚参与策划专题展的“新手小白”难度极大。在办公室领导、同事的帮助下,我对进博会的发展历程越来越了解,深刻理解到创办进博会在中国对外开放事业中的重要地位,也意识到我们不仅在全力以赴举办一场展会,更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重要一环,意义重大!进口博览局和国家会展中心领导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庄严誓师,这扑面而来的使命感让我一次又一次在深夜的电脑前振奋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个集体中只要想干没有什么事是做不到、干不好的。

微信图片_20221020152159.jpg

最难熬的是第四届进博会封控前夜,专题展的部分展品还未完全到位。一件特殊展品“功夫熊猫”面包雕塑的现场制作与封控清场时间冲突了。我一夜未眠,一边尽可能地协调对接,一边安抚参展商的情绪,我们互相交流了各自的进博故事,互不相同却又紧密相连。我第一次那么真切感受到他们参展的热情,体会到了进博的力量。最后,经过我们的积极努力,展品安全有序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搭建,我的成就感油然而生。进博会与“四叶草”带给每一位“进博人”一份礼物,它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拼劲,“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

进博会是个充满“热爱与信仰”的地方,我们在这里亲眼见证进博会如何越办越好,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如何越开越大。世界在此相连,文化在此交融。在和世界零距离的进博大舞台上,我渐渐意识到“青春之我”和“国之大者”是这样密不可分。冉冉升起的民族自信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复兴大任,化为最美的微笑,刻进我们每个“进博人”的内心。

“新时代,共享未来”,我和所有志同道合的“进博人”一起肩负起青年的历史重任,点滴涓流汇聚成河,共赴新时代的澎湃征程。第五届进博会即将拉开帷幕,这必将是一场更为成熟、更具影响力的展会。我期待以一名综合接待者的身份,在“四叶草”中迎接五湖四海的各界嘉宾,共赴这场“东方之约”,续写我的进博故事。

【作者简介】

钱程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综合接待组成员,第三、第四届进博会内外宾接待联络员,承担会期展馆内国际组织及部分省市重要代表团组的联络接待工作,实现接待嘉宾满意率“百分百”。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参与策划举办进博会专题展,回顾往届进博会亮点成就,组织志愿者讲解队伍,接待参观团组近30个,接待人数近千人次。

参与“我的进博故事”征集:

无论您或您所在的机构曾以何种身份参与、体验、见证历届进博会的点点滴滴,或是切身感受到进博会给工作或生活带来的变化,欢迎您将您所经历或知晓的故事告诉我们。

参与方式请见:“我的进博故事”全球征集活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