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视频

今年前八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大幅增长 外贸多元化发展更趋明显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8日    来源:央视网

从海关总署9月7日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前8个月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增长较快,外贸多元化发展更趋明显。

几天前,一列满载打印机的货运班列从山东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驶出,经重庆发往德国汉堡。

中国外运华中有限公司胶东事业部副总经理 龙兵:同等价格下,中欧班列的运输时间比海运至少节省三分之一,所以当前我们通过中欧班列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货物增幅非常明显。

前8个月,威海通过中欧班列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超过了3000标箱。

威海海关驻文登办事处主任 顾锐:今年以来,威海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值同比大幅增长6成以上。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速度快了,质量也在不断提升。这款出口俄罗斯的窑变釉陶瓷餐具产自广东潮州,由于采用特殊的工艺,产品刚上市就成为抢手货。

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负责人 伍武:今年以来我们出口的陶瓷产品同比增长40%左右,销往俄罗斯、沙特、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品增长较快。

凭借着敏锐的市场嗅觉以及持续的品质升级,今年以来潮州陶瓷出口近50亿元,同比增长近四成。陶瓷花式品种从餐具、厨具到家饰摆件、艺术花瓶多达2万种,出口国家也从传统的欧美市场积极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

汕头海关所属潮州海关关长 陈晓明:潮州陶瓷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13亿多元,同比增长超30%,出口“一带一路”国家已经超过了50个。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分别进出口3.59万亿元、3.42万亿元、3.05万亿元和1.5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8%、22.1%、25.8%和12.3%。其中,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5%。

与此同时,前8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7.29万亿元,同比增长24.6%,高出同期我国外贸增速0.9个百分点。其中,我国与波兰、阿联酋、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增速分别达30.7%、28.2%和26.7%。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增加了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在此背景下,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通畅,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中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