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会员动态与专家观点

保障农民增收 稳定市场供应——论坛会员复工复产系列报道之中粮、正大集团、嘉吉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4日

庚子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正常经济秩序带来冲击,尤其广大中小微企业处境艰难。同时,农产品滞销、卖粮难等问题,也使农民群体的利益受到直接影响。对此,作为全产业链布局的农粮行业龙头企业,中粮集团全面发力,及时出手,通过解决他们面临的资金难题、生产难题等,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并保障农民增收,带动全链条合作伙伴走出疫情困局,获得稳定发展。

14100214bptk.jpg

疫情期间,中粮下属粮库全员及时复工,积极收购粮食,并延长了收购时间至4月末。同时,中粮在乳制品行业率先推出了各种举措保障牧场的正常生产经营。为保障中游生产企业,尤其是医用酒精生产企业稳定生产,中粮期货携手太平洋财产保险为医用酒精生产企业设计并无偿提供“保险+期货”原料成本保险,切实有效地帮助了生产企业规避采购原材料的价格风险。为减小产业链下游企业的资金压力,截至目前,中粮已累计向各专业化公司下游经销商发放信托贷款20余亿元。此外,中粮也主动对旗下房地产公司位于全国9个城市13个商业项目的入驻商户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费用,减低他们的经营压力,惠及商户超过4400家。

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武汉,为了迅速响应市场需求的剧烈变化,中粮不断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大年初七江苏东台工厂首批复工,在保障华东区域供应的基础上,专门调配了一部分产能支持湖北地区的供应。目前,除湖北区域外,中粮旗下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超95%。

14100315zb2w.jpg

正大食品企业(秦皇岛)有限公司第一车发往武汉的货车于复工首日实现发货

保障市场供应方面,会员企业正大集团和嘉吉也积极采取行动,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和商业零售企业全产业链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企业,各企业已全面复工。员工们在做好防疫、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努力工作在生产经营第一线,保民生、保供给方面不松劲,全力保障各项供应。在正大旗下商业零售企业,菜、肉、蛋、奶以及防护消毒等民生产品始终保证稳定供应,并在经营中加强生鲜商品的管控检查,确保食品安全。

嘉吉克服了人员返工受阻、物流不畅等问题。在多方共同的协调努力下,嘉吉在中国的40余家工厂全部复工复产。作为一家全球性企业,嘉吉一直密切跟踪疫情发展,从企业运营的各个层面做出部署,与政府、客户、合作伙伴等保持密切的沟通。嘉吉表示,公司将致力于在中国长期发展,短期疫情不会对嘉吉在中国长期的生产、销售和发展前景产生太大影响,更不会影响其在中国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新的创新项目和投资计划仍在开展和进行,嘉吉将加快在中国的投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