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会员动态与专家观点

数字科技支持全球抗“疫”——论坛会员复工复产系列报道之阿里巴巴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4日

3月,我国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本土疫情趋于稳定,但与此同时,疫情快速蔓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每日以万计刷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作为中国科技企业代表和虹桥论坛钻石会员,阿里巴巴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联合医疗机构、医生、公共卫生专业人士的力量, 率先在阿里云国际站上线“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助力全球战“疫”工作。

14101830ejka.jpg           14102001w1w9.jpg

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由四部分组成。除将“海外华人在线健康咨询平台”升级纳入“海外华人新冠咨询中心”外,还上线了用于分享权威抗疫情资料的“资源共享中心”,便于医护工作者实时交流最新防控疫情临床经验的“国际医生交流中心”,和讲述前沿抗疫科技的“科技助力抗疫中心”。其中,“科技助力抗疫中心”集合了云超算、AI、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科技,不仅免费开放算力,而且在加速治疗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研发,提升新冠病毒筛查和检测效率,提升新冠肺炎CT影像分析效率和提供疫情态势研判参考四个方面为这场抗“疫”战争贡献力量。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已汇集了来自瑞金医院等各大知名医院的志愿者700余人,其中约100名是援鄂归来英雄。平台上线仅1天,就收到45个国家和地区、近200家医院的防疫交流申请。近200家中国驻外使领馆向当地华人推荐该平台,已有上万海外同胞进行在线咨询,上百万人通过共享平台了解相关疫情知识。该平台的“科学防疫”海外专区,通过发布专业的防疫知识,提供专业的健康咨询服务,缓解了海外侨胞的焦虑情绪,帮助国家降低了“恐慌性输入”的防控压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成为一场全球战役。海外疫情的有效防控,也有利于中国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经贸格局。阿里巴巴在国际疫情防控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支援海内外抗击疫情,展现出了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会员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国际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