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新闻发布

郭婷婷在“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的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2022年11月5日,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在上海举办。本场论坛由商务部和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承办。论坛设置主旨演讲、实践探索和专题讨论三个环节。

以下为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在“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的主旨演讲原文:

商务部副部长

郭婷婷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虹桥论坛期间,参加“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商务部,向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中国政府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在端牢自身饭碗的同时,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动粮食安全治理,为全球粮食安全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是全球粮食安全的重要贡献者,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粮食生产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粮食产量实现高位攀升,连续7年超过1.3万亿斤,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解决了全球20%的人口吃饭问题,这本身就是对于全球粮食安全的巨大贡献,与此同时我们还不断扩大农产品出口,积极参与联合国组织倡导的粮食援助计划,帮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今年前九个月,中国向全球农产品出口473亿美元,同比增长23%,其中,出口粮食及制品200多万吨,丰富了世界人民的米袋子和菜篮子;今年以来,中国还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3万多吨粮食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是全球粮食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通过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积极推动多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农产品贸易朋友圈,扩大市场准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为维护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创造条件,目前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自贸协定,与自贸伙伴的贸易额占到全部贸易额的35%左右,中国农业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近200亿美元,已设立境外企业1700余家,其中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投资占比近60%,十年来中国农产品平均关税始终保持较低水平,仅为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9%,中国农产品已出口到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进口农产品也解决了全球数以百万农民的生计问题。同时中国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粮食种植技术支持、专家咨询、能力培训等,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粮食保障能力,中国是全球粮食安全治理的坚定维护者。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粮食安全作为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始终积极参与粮食安全治理,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推动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取得一揽子成果,包括通过了关于紧急应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部长宣言和关于世界粮食计划署购粮免除出口禁止或限制的部长决定,为维护自由开放的农产品贸易环境,增强全球粮食和农业市场的韧性发出了有力声音。在20国集团外长会上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八条倡议,为解决当前世界粮食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当前世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加速演变,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极端恶劣天气频发,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个资源,统筹发展与安全,协调好产业与贸易,进口与出口等关系,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做出新的贡献。我们将继续深化国际粮食贸易合作,积极参与粮食安全国家发展合作及全球治理,推动多双边机制下的粮食安全磋商和合作,促进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粮食国际贸易秩序,积极参与全球农产品贸易规则制定,努力维护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缓解世界粮食危机贡献中国智慧。我们将继续推进农业领域扩大开放,继续完善扩大进口财税金融政策,持续推动多双边市场准入谈判,持续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在牢牢端稳饭碗的基础上,扩大农产品出口,实施农产品进口多元化战略,为稳定世界粮食市场和全球食品供给提供有利支撑。我们继续加强农业贸易投资促进,搭建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国际贸易促进平台,支持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洽谈对接活动,为全球粮食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开辟更多领域,在促进世界农产品贸易深入融合中发挥积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维护全球粮食安全,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提升全球粮食生产能力,共同保障全球供应链畅通,希望大家利用本次论坛,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推动更可持续、更加公平、更具韧性的全球粮食安全治理体系,我们相信在各方努力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明确的消除饥饿目标能够成功实现。

祝愿本届论坛圆满成功,再次希望各位在本届进博会收获满满!

延伸阅读

“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精彩回顾